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促进三板和四板合作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17:33:00

每经记者 许自然

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发表讲话,就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新三板市场的创新发展发表看法。赵争平指出,总体上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出勃勃生机,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

针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赵争平表示证监会注重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促进三板和四板合作对接、协同发展、比翼齐飞。下一步,证监会将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规则,建立健全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对接机制。

多方面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赵争平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将新三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牢牢把握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定位,通过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多方面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首先,以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条件,对企业不做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限制性要求,企业登陆新三板预期明、用时短、成本低,一大批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企业成功挂牌。

其次,以主办券商为核心,引入做市商交易,构建市场化遴选机制,将企业投资价值判断权交给市场。根据2016年半年报,挂牌公司平均总资产2.66亿元、同比增长7%,平均净资产1.21亿元、同比增长10%,平均营业收入7796万、同比增长17%。从实践效果看,通过市场化机制筛选出来的挂牌公司总体质量保持了较高水平。

第三,基于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努力构建持续融资机制和并购重组机制,初步形成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快速提升。今年以来,挂牌公司完成2200多次股票发行,融资924亿元,中小微企业完成2049次股票发行;并购重组257次,交易金额合计466亿元。

第四,立足挂牌公司多元化实际,实施市场内部分层和差异化管理。起步阶段将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合理分配监管资源,为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针对性服务。2016年半年报显示,创新层公司平均营收、平均利润分别为1.88亿元、0.17亿元,是基础层公司的2.9倍和5.7倍。

第五,坚持创新发展和风险控制相匹配,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坚持培育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从源头上防控风险。

将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规则

赵争平表示,总体上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证监会也注意到,新三板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局限性,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

赵争平指出,融资功能是市场的基础功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股权转让到定向增发,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是在不断拓展的,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完全市场化。进一步拓展融资功能,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挂牌公司要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另一方面,要满足现有法律法规对挂牌公司在规范运作、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要求。

针对提高市场流动性问题,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是定位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证券交易场所,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新三板市场起好步、稳发展至关重要,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必须持续坚持。改进流动性必须坚守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最后,赵争平总结道,对于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小微企业来说,新三板并不是单兵突进。还注重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促进三板和四板合作对接、协同发展、比翼齐飞。

赵争平表示,今后,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规则,指导、协调省级人民政府做好监管工作,积极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测,提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预警能力,并及时提示和指导地方政府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对接机制,以适当方式推广地方经验,支持地方政府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中小微企业扶持资金的重要载体,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