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批民营银行将陆续正式开业 多个上市公司积极参股

上海证券报 2016-11-23 14:41:49

在多个上市公司披露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同时,今年新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将陆续开业。记者日前获悉,四川希望银行有望年内正式营业,重庆富民银行明年一季度股东会将决定是否由试营业转为正式营业。

在多个上市公司披露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同时,今年新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将陆续开业。上证报记者日前获悉,四川希望银行有望年内正式营业,重庆富民银行明年一季度股东会将决定是否由试营业转为正式营业。

重庆富民银行已于今年8月26日试营业,该行行长闵路浩昨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刚把支付结算、金融市场、伙伴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框架搭起来,今年年底前计划先做30亿业务,理论上是把资本金先用出去,明年一季度股东会决定是否转正式营业。”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9月下旬召开的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披露,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分别为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和湖南三湘银行,三者均为民营银行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之后获批筹建的银行,目前均未正式营业。近日,安徽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也获批筹建,为今年以来批筹的第四家民营银行。

与之同时,近期有多个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其中,永辉超市9月19日公告拟出资6.6亿元参股福建华通银行,持股比例将达到22%,为第一大股东,其余9家发起人包括阳光控股、永荣控股、兴衡投资、信通投资、三棵树等。用友网络11月18日公告拟发起设立北京中关村银行,另外9家共同发起人均为上市公司,包括碧水源、光线传媒等。

从公开信息总结来看,目前除网商银行与温州民商银行注册地均位于浙江之外,民营银行的批筹基本维持一省(市)一家的格局。

民营银行试点始于2014年,“第一批五家都有特殊意义”,有业内人士总结称,网商银行对应的是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微众银行对应最大的社交平台腾讯,温州民商银行背后是温州金改,华瑞银行则落地上海自贸区,金城银行的批设则是因为天津滨海新区。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银行 上市公司 参股 开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