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查处, “惯犯”唐汉博、袁海林身份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10:51:02

11月18日,证监会通报了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这是中国证监会成功查处一起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11月18日,证监会通报了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这是中国证监会成功查处一起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了解到,此处证监会通报的唐某博即为被证监会多次通报的牛散唐汉博,而袁某林即为此前被处罚的袁海林。

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查处

11月18日,证监会通报了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这是自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开通两年来,中国证监会查处的首例不法投资者绕道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借道沪股通交易机制反向操纵A股的新型案件。 

证监会表示,经调查发现,唐某博等人涉嫌操纵“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本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根据其他线索,同步查实了唐某博等人涉嫌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其他5只内地股票,非法获利近2.5亿元的另一起操纵案件。

证监会同时通报,自2010年以来,唐某博及其关联人员唐某子、袁某林等人因操纵市场、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等违法违规活动被会里多次调查和处罚。此次唐某博等人利用在香港和内地开立的证券账户,两地配合,通过制造人为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误导其他投资者参与交易,实施跨境操纵。 

“唐某博等人多次、反复在境内或跨境实施操纵市场行为,情节恶劣,行为嚣张,一直是中国证监会近年重点持续监控、多次严肃查处的违法对象之一。”张晓军在11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曾多次因市场操纵被处罚 

那么,被证监会处罚的唐某博,到底是何许人也?

据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查明的信息显示,唐某博,现居香港,曾出资设立北京雨花石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有多年市场机构从业经历,先后担任过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深圳宝盈基金管理公司行业研究员、深圳国诚投资咨询公司研发总监等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查阅多方资料后了解到,此处证监会所处罚的唐某博即为牛散唐汉博,而袁某林即为牛散袁海林。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以来,唐汉博和袁海林等人就因多次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处罚,可谓“惯犯”。

2014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唐汉博)》,公告披露,唐汉博,1973年12月25日出生,住址:北京市东城区阳光都市。经查明,唐汉博存在违法事实: 一、2012年2月27日至3月2日,唐汉博控制“张某金”、“陈某”、“王某晖”、“关某”等9个账户交易华资实业。还有,唐汉博控制这9个账户在2012年2月27日至3月2日采取虚假申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方式影响华资实业交易量和价格。

2015年9月25日,证监会再度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唐汉博)》,详细披露了唐汉博操纵银基发展股票价格案。经查明,唐汉博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2012年5月28日至2013年1月16日,“陈某学”、“戴某君”、“杨某庆”、“袁某林”等12个证券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唐汉博。二、唐汉博控制使用这些账户组,在2012年8月1日至13日、9月6日至10日期间内,4次通过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的方式影响银基发展价格,获利共计252.89万元。

而在去年1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对袁海林的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袁海林,1974年2月出生, 住址: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公告显示,在去年股市大跌期间, 袁海林控制使用 “唐某”、“梁某华”等11个证券账户。然后使用此账户组操纵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在操纵期间,其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价格,并反向卖出,亏损278,408,944.36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