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没买途牛 携程旅游与去哪儿度假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00:55: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宣布上述消息的同时,携程管理层还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去携旅游度假业务线整合完毕后,二者的整合也基本告一段落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继大住宿和大交通业务线整合完毕后,去携在主要业务线上的整合终于再进最后一步。

11月22日,携程方面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宣布上述消息的同时,携程管理层还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去携旅游度假业务线整合完毕后,二者的整合也基本告一段落了。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认为,“旅游度假业务目前有实力的玩家仍然众多,市场竞争仍然多元化,合并后的新携程旅游度假业务体系仍然有对外部整合的空间,包括国内和海外。”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分析称,携程与去哪儿的整合现在90%都完成了,至少可以看到机票住宿和度假的业务层面打通,剩下要做的事就是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整合成果。

去携整合基本完成

携程高级副总裁、携程旅游CEO杨涛22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将与携程度假BU合并,双方将共同携手开拓在线旅游市场。去哪儿地面也将与携程地面BU合并。“不论是在包价旅游业务上,还是在地面碎片化业务上,我们的实力都将空前强大。”

杨涛邮件表示,未来去哪儿度假的经营仍保持相对独立,在采购、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总部及其他分子公司充分协同。

杨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携程与去哪儿在度假领域的整合,有利于增强在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携程与旅游百事通的线上线下互补,也超越了在线旅游公司自己大规模开线下门店的低效做法。

根据Analysys易观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50亿元,增幅达到58.2%,高于其他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但是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相对规模较小,2015年度假旅游交易规模占在线旅游整体的11.6%。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随着度假旅游互联网化程度加深,其占比将逐渐提升。在市场格局方面,仍保持“携程+途牛”两强格局。

若综合艾瑞、劲旅、易观等研究机构的年度报告看,目前,携程旅游占据了在线度假市场最大份额。那么,此番合并将给去携带来哪些优势呢?

魏长仁称,这次去携度假业务合并,是双方深度整合的一部分,是继大住宿和大交通整合完毕后,在主要业务线上的整合,旅游度假业务线整合完毕后,基本上携程和去哪儿的整合就基本告一段落。

在魏长仁看来,度假业务的整合其实不出业内意料,这应该是梁建章卸任CEO前就有所安排的,而这次公布的时间,正赶在几天后就要发财报的时间点。

休闲度假成争夺焦点

机票、酒店一统天下后,携程手捏着重金,下一步要并购谁,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关于“途牛度假业务要被携程收购”传闻,此前两家当事方虽然是各种否认,但市场仍有不少说法指向携程买下途牛还存在较大可能。22日,携程管理层再次否认并购途牛的传闻。

前携程COO、最新晋升为携程CEO的孙洁11月14日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孙洁表示,携程在进行并购投资时,奉行三个原则,即一定与旅游产业相关、投资目标为业内垂直领先者以及投资估值合理。

记者注意到,携程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依然是商旅即机票、酒店预订业务,而休闲度假业务占比仍然很少。公司2015年财报显示,其休闲度假营收占比在15%左右。2015年携程成立独立度假事业部,标志着开始重点发力休闲度假业务。今年,携程一系列的投资并购亦是围绕休闲度假而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今年二季度旅游度假业务出现营收环比下降。在收购去哪儿稳定机票格局之后,旅游度假领域也成为各家OTA争夺焦点。携程和途牛在旅游度假板块存在激烈竞争,而后端还有阿里旗下的飞猪在追赶。

朱正煜表示,“我认为携程、途牛合并对双方来说都没有到好的时机,两者在度假业务上差距不大,并且竞争激烈,在估值上肯定存在很大分歧,更不用说创始人仍在参与管理,谈拢的难度很大。”

在朱正煜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携程应该主要是围绕着整合、提升盈利而进行。虽然主要收购动作在梁建章阶段都完成了,但是当下市场环境是资本紧张,行业上仍存在较多投资机会,产业投资也会持续。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携程并购艺龙、去哪儿,稳坐OTA第一位。在一统OTA江湖之后,携程正将产业链延伸向重点垂直细分领域。而今年9月份,携程宣布发行了总额最高7.5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这一动作一度被疑为将与新美大酒旅“联姻”。

贴近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携程未来可能会通过持续的并购,来完成公司迭代。携程或许会成为一个投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美大酒旅的归属问题可能在近期水落石出。

事实上,携程与新美大酒旅的明争暗斗至今没有停止,而目前关于携程和新美大酒旅谈判合并事宜,双方均予以否认。但无论其最后出手的是哪家,相信都将进一步巩固携程一家独大地位,也将改变OTA市场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