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梁建章开始并结束了OTA战国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00:28:07

11月16日晚间,携程突然宣布管理层重大调整,梁建章辞任CEO一职,由此前担任COO的孙洁接任。梁建章仍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未来会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电脑神童”、“旅游圈男神”——梁建章(James)二度辞任携程CEO消息一出,让旅游圈的喧嚣再度点燃。

11月16日晚间,携程突然宣布管理层重大调整,梁建章辞任CEO一职,由此前担任COO的孙洁接任。梁建章仍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未来会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携程“换帅”了!梁建章真的打算“退休”了吗?业内此刻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梁建章时代的终结”“OTA时代的结束”,有人揣测其是要真正的“退隐山田安心做个学者”,还有人说梁总无非就是继续“垂帘听政”,他仍旧是携程万年不变的掌舵者、总指挥师。

就在上述消息公布第二日的“携程第一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记者见到了James。

“战略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只是侧重点(有些变化)。”梁建章倒是直接,给出了他接下去要做更多国际化拓展工作的交代,“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一段时间继续要做的是,国际目的地产品要做深做好,现在携程酒店的覆盖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算是领先的,我希望把产品做的更好更深;另一方面,携程‘走出去’作为一个旅游品牌,也能吸引到外国人在用我们的产品。”

从携程公布的内部邮件信息来看,梁建章并没有离开或是“放手”,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开始。

他将接力棒交给了更年轻的孙洁们,他则主攻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这五大领域,这显然是携程新一轮战略布局的重心。而上述五大领域则又会像关键“命门”一样的存在于携程身上。这点从携程近些年的布局就能看得出来。

比如在创新方面。在携程的各业务部门,创新甚至是一项硬性考核。携程还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工厂,内部孵化旅游项目。

在国际化方面,携程的国际化战略即是要成为“走出去”的服务品牌先锋。其实,携程也早已通过业务线扩张、投资收购、设立分公司、战略合作和平台化等方式,全面推动其国际化进程。

早在2009年和2010年,携程先后投资了台湾易游网和香港永安旅行社,将服务版图扩展至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2015年,携程成立了日本、韩国旅行社;2016年初,投资印度OTA巨头MakeMyTrip;2016年10月,携程与海鸥旅游、纵横集团、途风旅游网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共同挖掘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市场。

在战略投资和并购方面,携程近年来更是布局频频,发债8亿美元,用于“投资整个旅游产业链上的好公司”。在过去的四年中,携程参与投资的企业超过20家,比如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等;还成功的将将去哪儿和艺龙收入麾下外,另外又染指同程与途牛,入股艺龙和去哪儿。在多元化布局方面,投资了众安保险、一嗨租车、易到用车、途家和天海邮轮等。

现年才47岁的梁建章,在通过一系列内部改革和外部并购后,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携程当年“四面受敌”的局面后,他将眼光投向携程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战略蓝图。

此刻,所谓的宣告结束,应该是指携程前17年与艺龙、去哪儿、途牛、同程、驴妈妈们一起建立的OTA“战国时代”。

梁建章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携程誓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在稳固打造了携程在业界的地位后,梁建章终于可以安心谋划大局朝着巨头的目标奋进。从退隐前方主帅,改为幕后羽扇纶巾、遥指天下背,这绝不是突然“撒手不管”,而是全盘布局。这从他精挑细选出的携程新一批高管团队看出,不仅大胆启用了去哪儿网的一批年轻的高管,新“继任者”们皆为携程内部多年来培养出来的精兵强将。

无论是四年前梁建章“回归”,还是如今“辞任CEO”,说其将要离去的判断绝对为时尚早。当下的携程,同样面临着“新的敌人们”的挑战。“神童”要带领携程下一步怎么玩儿,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梁建章辞任携程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