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应进行资产负债表重组 使产能真正去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9 15:19:24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表示,现在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不需要大规模刺激政策,应该进行这样一个资产负债表的重组工作,使过剩产能真正的去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2017)于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表示,现在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不需要大规模刺激政策,应该进行这样一个资产负债表的重组工作,使过剩产能真正的去掉。

他表示,现在两个指标值得关注,一个指标就是PPI,经过54个月后转正,这意味着企业销售在增长,还本付息能力在提高。

第二是企业利润在14个月后转正。“我们观察银行指标,银行坏账尽管同比在上升,但是环比在下降。这可能意味着杠杆在某种程度上得到稳定。”曹远征说道。

他说,宏观经济这样的表现,可能是中国经济告别两位数增长的下一个台阶基本找到了?尽管还有下行压力,尽管还有波动,但是我们看到第二个台阶基本找到,而且站住了。

“如果这个判断基本成立,宏观政策就应该是这样,过去靠需求刺激政策稳定增长的必要性至少大大减少,至少不需要大规模刺激。”曹远征说道。

在他看来,去产能和去杠杆相关联,如何把握这两者的关系,就变成未来宏观调控的核心问题。

曹远征解释说,我们观察中国去产能的过程,发现去年去产能是积极的进展。中国钢铁产能是11.3亿吨,去年到了8亿吨,价格稳住以后,企业开始盈利。但看今年情况,一旦盈利,一些产能重新投入生产,价格又下降。

他表示,如果说现在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不需要大规模刺激政策,应该进行资产负债表的重组工作,使这些产能真正去掉。

曹远征说,中国钢铁生产成本除了生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以外,其他品种几乎都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理论上中国钢铁工业是有竞争力的。如果一些产能去掉,这个竞争力可以得到体现。

他还举了国外的例子进行对比:“中国钢铁人均存量6.1吨,日本41吨,英美发达国家20多吨。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不要说达到日本,就是达到欧美一半的水平,就需要上百亿吨的钢铁,这个就需要很多年。”

“所以我们要痛下决心把产能降下来,现在需要通过去产能使得企业盈利,从而为去杠杆创造条件。”曹远征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资产负债表重组 去产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