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小龙朋友圈截图流出 微信小程序直接从手机桌面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9 12:54:52

小程序或将可以直接从桌面启动,这也符合此前官方称“提供类似应用程序的原生体验”的思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距离微信开放小程序公测两周左右后,11月18日晚,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兼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朋友圈发的照片透露了小程序入口的一种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张小龙发出的这张图里是一部 Android手机,桌面上有以小程序代号之一的 MiniAPP结尾的应用图标。

此图一流出,就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Android系统中,小程序或将可以直接从桌面启动,这也符合此前官方称“提供类似应用程序的原生体验”的思路。

关于微信小程序的进展和情况,记者今日(11月19日)采访腾讯欲了解情况,但并未获得更多信息。

可从手机桌面直接进入?

尽管官方曾表示,小程序将提供类似应用程序的原生体验,用户无需离开微信界面便可便捷地进行低频次互动,释放了智能手机内存空间及让社交分享更方便。但小程序究竟什么样,对多数人来说依旧是个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1月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透露了微信将推出应用号。9月21日晚间开始,微信公众平台陆续对外发送应用号即小程序的内测邀请,当时这一内测资格面向服务号开放,首批只有200个名额。

此后在本月初,微信方面宣布开放小程序公测,开发者可登陆微信公众平台申请,开发完成后可以提交审核,但公测期间暂不能对外发布。同时,目前微信小程序开放注册范围仅包含企业、政府、媒体以及其他组织,个人用户、个人公众号暂时无法接入。外界对于小程序的真正形态依然只能各自想象。

而在昨日晚间,张小龙在其朋友圈发出的一张透露小程序进展的图片,并配以“程序猿的一小步,程序的一大步”。这让人们看到了一种具体的可能,即可以直接在手机桌面有入口。

(图片来源网络)

关于小程序,他曾对外阐释,“小程序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从张小龙现下放出的照片看,一部Android手机的桌面显示了多个APP图标,其中第三行第三个图标以MiniAPP 结尾,MiniAPP是小程序的代号之一。

此图一流出,就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Android系统中,小程序或将可以直接从桌面启动,这也符合此前官方称“提供类似应用程序的原生体验”的思路。

如果小程序最终以这样的形式示人,那么对使用耗电大户Android手机的用户来说,算一个好消息,或许就可以不再装众多APP了。

有望打造独立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最新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8.46亿,同比增长30%。

微信为什么要做小程序?知名科技自媒体作者阿禅近日撰文称:微信公众平台有 3 种公众号: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过去几年,订阅号的发展可以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力,以前没有人会觉得投资一个没有产品的订阅号是有价值的。不过,服务号发展得并不好,大多数服务号只是在做替代短信的推送服务和低频服务,无法解决高频使用的问题。换句话说,订阅号解决阅读需求,服务号满足低频服务需求,小程序定位在高频使用场景。以往用户之所以会下载一个产品的APP,而不用它服务号里一模一样的功能,是因HTML的体验比不上原生、流畅性差且层级多,APP一打开就是服务目录,服务号需要多进至少一层等原因。

另一方面,微信团队曾表示,推出小程序,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而是给一些优质服务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阿禅认为,小程序是一个独立生态。苹果App Store的生态结构,具有统一入口、独立的开发语言以及统一的设计、审核、运营规范,苹果与开发者分成。对比的话,微信小程序的生态是:同样具有大平台和统一入口、统一用小程序语言进行开发、微信提供详细的 UI、运营等规范。因此,未来微信在小程序上具备和开发者分成收入的可能性。

关于微信小程序的进展和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今日向腾讯了解情况但并未获得更多信息。参考微信团队的低调作风,目前外界或许只有在张小龙放出的图片“线索”的基础上继续猜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小龙 小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