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股市呈现三大强势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22:47:34

我建议仓重的投资者逢高逐渐减持,因近期大宗商品的上涨传导至物价所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影响程度也存在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四A股先跌后涨,收盘大致持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1%至3208.45点,深证综指跌0.38%至2116.86点。盘口看,市场交投稍不如前期活跃,但下档支撑依然扎实。

虽然稍有所走软,但当前的市场应整体上仍处于强势之中,该强势应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在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股市反而离奇地走强。此外,受益于人民币下跌的出口股、纸业股、消费股大多表现不错,而受人民币下跌冲击较大的航空股同样也涨,显然这只能从强势来理解了。

第二个强势特征表现在IPO不断加速,但次新股等小票表现依然较强,许多品种冲得极高,这或说明市场并不惧扩容。

第三个强势特征就是两融余额已明显上升,这通常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

最近楼市调控政策相当密集,商品期货炒作也受到严厉打压,国债市场表现不佳。虽说国内资金有外流压力,但在资本项目管制背景下,这样的外流应是相对有限的。由于楼市的体量太过庞大,只需极少部分的楼市资金肯进入股市,就能对股市构成显著支撑。

此前,我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说过,市场不利因素当然也有,这主要是市场资金成本的上升。一般来说,股市表现会与资金成本成反向运行特征,但目前阶段情况过于特殊,故上述定律暂未起到作用。就楼市中流出的资金来说,一般是聪明钱,对5%以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上是看不上眼的。别的不说,收益率至少得高于本币下跌带来的损失吧!因此,就算最近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已经上升,但仍无法吸引这部分资金。

我们股市中有种比较另类的潜在收益率,这就是新股申购。理论上打新并非对应着无风险收益率,但该风险应是相对可控的,这种“准无风险收益率”肯定高于10%,故应该能吸引部分楼市资金。

就未来情况看,除非资金成本进一步显著上升,或国内通胀加剧,或者人民币又进一步大幅走低,股市资金来源应仍不成问题。

不过我建议仓重的投资者逢高逐渐减持,因近期大宗商品的上涨传导至物价所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影响程度也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若美元未来趁美联储加息势头进一步升值,人民币或续跌。上述因素都有可能使得国内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就明日来看,投资者应忽略盘中波动,只看总趋势。明日为期指交割日,盘中多波动很正常,不一定能说明什么问题。到了下周,也许深港通就会成行,投资者应注意这个时间节点,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应特别警醒。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四A股先跌后涨,收盘大致持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1%至3208.45点,深证综指跌0.38%至2116.86点。盘口看,市场交投稍不如前期活跃,但下档支撑依然扎实。 虽然稍有所走软,但当前的市场应整体上仍处于强势之中,该强势应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在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股市反而离奇地走强。此外,受益于人民币下跌的出口股、纸业股、消费股大多表现不错,而受人民币下跌冲击较大的航空股同样也涨,显然这只能从强势来理解了。 第二个强势特征表现在IPO不断加速,但次新股等小票表现依然较强,许多品种冲得极高,这或说明市场并不惧扩容。 第三个强势特征就是两融余额已明显上升,这通常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 最近楼市调控政策相当密集,商品期货炒作也受到严厉打压,国债市场表现不佳。虽说国内资金有外流压力,但在资本项目管制背景下,这样的外流应是相对有限的。由于楼市的体量太过庞大,只需极少部分的楼市资金肯进入股市,就能对股市构成显著支撑。 此前,我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说过,市场不利因素当然也有,这主要是市场资金成本的上升。一般来说,股市表现会与资金成本成反向运行特征,但目前阶段情况过于特殊,故上述定律暂未起到作用。就楼市中流出的资金来说,一般是聪明钱,对5%以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上是看不上眼的。别的不说,收益率至少得高于本币下跌带来的损失吧!因此,就算最近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已经上升,但仍无法吸引这部分资金。 我们股市中有种比较另类的潜在收益率,这就是新股申购。理论上打新并非对应着无风险收益率,但该风险应是相对可控的,这种“准无风险收益率”肯定高于10%,故应该能吸引部分楼市资金。 就未来情况看,除非资金成本进一步显著上升,或国内通胀加剧,或者人民币又进一步大幅走低,股市资金来源应仍不成问题。 不过我建议仓重的投资者逢高逐渐减持,因近期大宗商品的上涨传导至物价所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影响程度也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若美元未来趁美联储加息势头进一步升值,人民币或续跌。上述因素都有可能使得国内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就明日来看,投资者应忽略盘中波动,只看总趋势。明日为期指交割日,盘中多波动很正常,不一定能说明什么问题。到了下周,也许深港通就会成行,投资者应注意这个时间节点,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应特别警醒。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