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莫奈《干草堆》近6亿元成交创下纪录 艺术品市场尖货当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8 12:59:35

今年年初,国内外各大拍行纷纷创出拍卖记录,保利香港4月的春拍上,吴冠中的《周庄》2.36亿港币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最高纪录。5月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包括麦克·凯利和巴斯奎特在内的6位战后艺术家都打破了个人原有的拍卖纪录。全球艺术品市场似乎正在回暖,但是《2016年艺术品春拍报告》显示上半年拍场上拍量和成交量都在缩减,然而成交率却同比上涨10%,可见各大拍行开始转型走“减量增质”路线,眼下艺术品市场正是尖货当道时候。

每经编辑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2015年的艺术品市场大幅跳水,许多藏家们都大呼招架不住,曾经炒得沸沸扬扬的当代艺术作品,也经历了虚高泡沫的破裂。A股去年的牛市行情,国内外的资金纷纷涌入,艺术品市场和股市的“跷跷板”效应让艺术品市场备受冷落。

然而今年年初,国内外各大拍行纷纷创出拍卖记录,保利香港4月的春拍上,吴冠中的《周庄》2.36亿港币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最高纪录。5月,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包括麦克·凯利和巴斯奎特在内的6位战后艺术家都打破了个人原有的拍卖纪录。全球艺术品市场似乎正在回暖,但是《2016年艺术品春拍报告》显示上半年拍场上拍量和成交量都在缩减,成交率却同比上涨10%,可见各大拍行开始转型走“减量增质”路线,眼下艺术品市场正是尖货当道时候。

莫奈《干草堆》八年后再破纪录

昨天一大早,理财不二牛的朋友圈就不断有艺术圈的朋友发消息称,美国时间11月16日晚,纽约洛克菲勒中心进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秋拍上,莫奈的名作《干草堆》以超过8100万美元成交,创下莫奈作品新的世界拍卖成交纪录。



理财不二牛也是莫奈的粉丝,看到莫奈名作又被藏家高价拍得,心情也是非常激动。《干草堆》系列约由有25幅作品,被视为莫奈50年生命中难度最高、最破格的作品。理财不二牛连忙查阅佳士得官网,发现同时上拍的藏品件件都是尖货。这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秋季拍卖持续两天,不少拍品都是鲜见于近数十年艺术市场的精品。其中华西里·康定斯基于1935年创作的“Rigideetcourbé”(估价:18,000,000-25,000,000美元)成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的亮点,也是其巴黎创作时期最富活力的巨作之一,并首次亮相于拍卖平台,最终以23,319,500美元成交(约1.6亿元)。此次拍卖的另一焦点为巴布罗·毕加索两幅以其大战时期的情人和缪斯─多拉·玛尔为主角的作品,分别为1938年作的《女人半身像》及1943年作的《女人头像》。

整场拍卖上拍得49件艺术品中,莫奈的《干草堆》创下了全场最高的成交价,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老师也在自己的朋友圈评论道,“2008年伦敦佳士得拍卖的《睡莲池塘》曾经以8045万美元成交,目前《干草堆》已经取代名作《睡莲池塘》成为莫奈个人作品的最高价。”《干草堆》的创纪录成交更让业内人士评论道,拍场时常见“睡莲”,“干草堆”可遇不可求!生货、珍稀品价格就高,到哪儿都一样。

尖货当道拍卖行“减量增质”

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占全球市场成交额大幅萎缩,各大拍行都普遍反映征集拍品的难度大,高端的买家看着市场上没有尖货都不出手竞拍,市场行情下滑,藏家手里的好货惜售,都盼着艺术品市场回暖再出手,很多场次拍品流拍率较高。2016年,为了突破这样的尴尬局面,各大拍行开始集中追求上拍藏品的质量,以保证其经营利润和成交额的上涨,同时满足市场上藏家的需求和藏购品味。

然而,减量容易增质难,首先要求作品质量好,其次要求作品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生货,并且要估价适中,这几点是对绝大多数拍卖公司面临的新挑战。可是这样的经营策略似乎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且不说减量,增质是必须的。6月保利春拍中,傅抱石的作品《云中君与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刷新了傅抱石有史以来的纪录,期间经历了多轮举牌竞拍。这是傅抱石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人物画,更在近代美术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单就傅抱石创作的“云中君与大司命”题材来看,目前存世仅三幅,这样的尖货当然受到市场青睐,不管历时多久,其本身的收藏和投资价值都是不断增长的。在国际市场也是如此,就在11月15日刚刚结束的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也拍上,德·库宁创作于1977年的作品《无题25》在多番竞价后,以6632.75万美元成交,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也是艺术家个人目前拍卖最高纪录。这件《无题25》在十年前曾以2712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如今已经涨了近145%,十年增值近2.7亿元,并且还在无限增值中。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市场尖货当道还体现在古画市场的回归,这一板块虽然没有明显的量增,但是有明显的品质提升和价格上涨的趋势。由于古画有明显的学术传承,加上古画资源稀缺,两个利好因素的叠加吸引了众多收藏当代艺术的大咖买家入场,比如王中军在中国嘉德以2.07亿元的高价竟得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张小军9000万竞得宋克临《急就章》。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秋拍“减量增质”的策略仍将进行到底。近期,雅昌专访保利执行董事赵旭时,他就说道,“这是差不多十一年以来保利拍卖拍品数量最少的一次,但是质量很高,有望出现四件过亿元的作品,可以说是亚洲区强度最大的一次拍卖。”的确,保利秋拍确实征集了尖货,有张大千晚年罕见的泼墨巨制《瑞士雪山》、齐白石写意山水代表《辛未山水册》、仇英精工巧作《唐人诗意图册》以及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更有毕加索大幅作品《灯下的女人》。

艺术品投资需长线持有

随着中国人均GDP的不断提升,富人群体也在不断增长,人们对投资的诉求越来越不局限于单纯对收益的绝对追求,很多人的投资开始转向自己喜爱并且感兴趣的领域。艺术品投资往往成为比较神秘的领域,由于藏品本身的价值难以直观简单地评判,价格走向也是扑朔迷离,使很多人望而却步。有实力的藏家要么只买最贵的,或者只买名人的,其实这些理论不乏道理,但是艺术品既然成为投资品,一定有道可循。

据《2016年春拍艺术品报告》中关于使用年复收益率剖析艺术品投资收益的“红与黑”的分析,艺术品的持有期越长,收益越稳健,风险收益比越低,同时,短期的持有风险和收益并存。频繁的交易并不能获得高的收益,同时说明了长期持有的必要性。报告计算了2016年春拍重复交易作品的年复收益率(去通胀),虽然数据的样本比较有限,不能完整反映收藏年限、艺术家和作品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但理财不二牛管中窥豹,尚且能看出一些端倪。



由以上分析数据可以发现,长期持有名家作品的投资收益是稳健的,而且收益可观,时而有短期投资获益较多,但其风险较高。虽然市场上似乎尖货从不愁卖个好价钱,但是过亿藏品的买家似乎更多的在意其藏品本身的价值,往往惜货不出。在数据研究中还发现频繁的交易不利于艺术品的升值,例如傅抱石的《入眼荒寒一洒然(立轴)》在从2004年11月到2016年4月的时间内交易了5次。大家可以看到频繁交易其跌幅较为明显。

不管怎么样,莫奈、毕加索、张大千、傅抱石这样的名家,作品、精品毕竟有限,眼下的艺术品市场上过亿的拍品虽然能提振市场信心,但从成交数据来看,中低端藏品仍然是市场主力,大家虽然都有一颗追求尖货的心,然而却难以有拿下尖货的实力。近年来,随着藏家购藏视野的不断拓展,许多高端藏家都进军国际市场拍卖,大众买家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价格更加亲民的艺术电商平台参与收藏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莫奈《干草堆》 艺术品市场 收藏 佳士得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