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华星光电研发中心副总裁廖炳杰谈11代线:新型显示技术成熟尚需时日,LCD仍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21:03:08

目前新型显示器技术在大尺寸还不具备相当的优势,所以对LCD投资目前还是看好的。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2016年,中国面板显示行业频现重磅投资,国内面板巨头纷纷下重金扩张自身版图:一是京东方宣布投资465亿元在四川绵阳建设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二是华星光电宣布斥资465亿元建设第11代LCD(液晶)面板。此前在2015年底,京东方也投资400亿元建设LCD10.5代线。

在OLED以及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不断涌现之际,11月17日,在由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显示大会上,华星光电研发中心副总裁廖炳杰详谈了华星光电斥巨资建设的LCD11代生产线的相关情况,称新型显示技术成熟尚需时日,目前在LCD这个领域仍大有可为。

“以目前LCD建厂速度,我们预测2017年中国大陆可以超越台湾的产能。加上G11的投资,预测2019年就可以领先韩国,产能面积供应将会是全球第一。”廖炳杰说。

从整个全球面板产线分布来看,到2020年全球将有大约20条8.5代线,4条8.6代线和4条10代以上线;而在中国将有7条8.5代线,3条8.6代线和2条10代线。

廖炳杰表示,全球面板产线都不停往大世代扩充,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

LCD靠性价比抗衡OLED?

OLED乃至激光投影等新一代显示技术不断涌现,华创证券认为,OLED是以有机功能材料为核心的、自发光的显示技术,具有自放光、低功耗、响应快、超轻薄和柔性等优良特点,有望成为未来最主流高端显示技术。目前,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也纷纷在OLED领域布局,京东方计划投资465亿元在四川绵阳建设第6代AMOLED生产线,而据TCL集团2016半年报披露,针对小尺寸面板OLED趋势,华星光电也积极在深圳4.5代实验线进行OLED产品技术验证,同时在武汉建设4.5代实验线进行量产技术验证,针对柔性可折叠产品进行积极的技术准备。此外华星光电已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印刷式31寸OLED电视。

虽然国内企业对OLED布局不遗余力,但多数都是集中于中小尺寸OLED,目前就可应用于电视的大尺寸OLED而言,全球仅有韩国企业LG进行大规模供应。对于在2016年仍决定斥巨资465亿元建设11代LCD生产线,华星光电是怎样下定决心执行这一战略决策的?

在廖炳杰看来,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对LCD技术产生威胁的技术有很多。“之前从CRT黑白到彩色,中间有背投、PDP,到2005年,LCD以最高效率、低成本方式胜出。面对2016年以后5年、10年,谁是后面的继任者,LCD会不会像CRT、PDP一样被取代?我们看到目前比较有潜力的新型技术一个是OLED,还有u-LED和激光投影”。

“为什么说LCD还大有所为呢?激光投影是一个热门题目,很容易就达到100寸以上,它的饱和度、对比度相对较弱;另外就是OLED,OLED目前用蒸镀方式,大尺寸化成本目前看也是很难下降,但是现在已经有积极开发喷墨式打印技术,目前状况是打印技术设备和材料成熟还需要一点时间;u-LED巨量转换的时候,良率、成功率、封装还是有漫长的路,还有技术需要克服。以目前来看,LCD性价比还是远远胜过其他新型显示技术的追赶者。”廖炳杰说。

技术成熟多年的LCD,其性价比目前的确是其他技术难以匹敌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电商网站发现,目前以主流的55寸电视来看,LCD面板的55寸电视价格最低可以达到2000元以下,而OLED面板的55寸电视价格最低为1.4万元,二者价格相差超过7倍。 

大尺寸LCD要瞄准商用显示?

TCL集团此前的公告显示,华星光电等各方拟共同投资建设一条月加工玻璃基板9万张的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G11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65亿元,项目计划于2016年7月启动基础性工程,2019年7月正式量产。目前国内企业主流面板生产线是8代和8.5代,在65寸等超大尺寸LCD面板上,国内电视整机厂商一般都只能从国外进口。华星光电11代线一旦建成,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也是投资最大的LCD面板生产线。

“目前新型显示器技术在大尺寸还不具备相当的优势,所以对LCD投资目前还是看好的。我们认为LCD在大尺寸显示应用的地位和优势还是相当明显。从市场层面来分析,大尺寸成长非常明显,所以华星光电投资11代线可以增加华星光电在大尺寸领域领先的机会。”廖炳杰表示,11代线建成后,可以补充之前43、65、75等尺寸空白,如此一来华星光电产品线更加完整。

京东方、华星光电相继建设10.5和11代线表明,二者对未来大尺寸LCD市场的看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电视平均尺寸正在快速扩大,平均尺寸为46寸,高于全球平均尺寸。再过4年,全球平均尺寸达到45.6寸,而中国预计达到50寸,未来三、四年55寸、65寸甚至75寸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另外一些公共服务如政务、机场、教育以及广告,都会催生大量的大屏需求。

对于这些大尺寸的LCD面板未来的应用,除开大尺寸电视,户外商用显示或许同样是一个巨大的需求点。

“今年我们会正式踏入商用显示这个领域,商用显示以目前来讲单价都会非常高,因为要求规格非常严格。我们可以提高公司获利,最大是可以扩大显示器的应用范围,得到一个互补效果。”廖炳杰表示:“从未来趋势跟快速取代部分都可以看到,像投影白板,户外LED、商用、工程用投影,如果产品设计能够符合这些应用,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取代他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星光电LCD11代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