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波士顿咨询:预计2020年公司银行营收将达3.5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15:53:34

11月1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完美公司银行2020:危中有机、转型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公司银行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银行业收入贡献约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趋缓,分化加剧。

11月1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完美公司银行2020:危中有机、转型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公司银行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银行业收入贡献约46%。

"尽管相比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整体增速放缓,但依然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指出。

上述报告亦表示,未来五年,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公司银行仍将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

11月17日,BCG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至2020年,预计银行整体收入以10.5%年均增速增长,其中,公司银行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占比从47%微降至46%。

"公司银行整体增速放缓,但依然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何大勇表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银行面临经营环境改变等挑战,转型创新迫在眉睫。

"公司银行粗放增长的黄金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面对宏观经济承压、不良持续暴露、客户需求分化、金融科技冲击这系列复杂因素,通过存量资产的管理、盘活,增量业务的探索、创新,为寒冬之后的复苏做好准备,将是未来几年公司银行转型的主题。"何大勇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表示,塑造公司银行转型四大因素,包括转型中的宏观经济新常态、严峻的金融市场、分化的公司客户需求、强劲的科技创新机遇。公司银行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建立差异化的业务模式,打造转型八大能力。

BCG董事经理陈本强最后亦坦言,中国公司银行正处在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点上。下一个五年,差异化客户定位、整合的服务能力、多元化的业务种类、精细化的管控、快速的市场反应和高效的变革将造就2020公司银行的领跑者。

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报告还指出,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结合当前市场和监管环境,交易冠军型、投行服务型和互联网金融模式是各大银行发力转型的三大重点方向。"何大勇表示。

对于投行业务,上述报告还分析指出,结合国内外经验来看,国内投行业务正呈现市场空间大、轻资本占用、高利润回报的特点,有巨大战略价值。比如传统信贷业务的平均收益受到利率市场化、基准利率下行等宏观环境的影响处于下行阶段,投行业务特别是股权类业务可以帮助银行拓展另类资产,提升自身的利润回报。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布局交易银行,比如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等。

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曾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交易型银行将是未来几年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同业竞争的一大领域。

上述报告也分析指出,全球各领先银行对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日趋重视,成为一大战略转型重点。从客户关系来看,交易银行有助于银行与公司客户建立强粘性客户关系,为交叉销售打下基础。从风险收益来看,交易银行拥有结构性优势,经济周期性适中,资本金需求较低,还可以为银行贡献低成本的资金和流动性。

何大勇亦进一步坦言,要打造交易冠军型银行有赖于四大方面能力建设,即建立跨区域的网络覆盖模式、打造卓越的产品能力、前端以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在中后台构建规模化的IT系统和基础设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营收将达3.5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