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行前三季净利增10.11% 今日挂牌上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11:08

11月14日晚间,上海银行发布上市公告书暨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将于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挂牌以后,上海银行将成为A股银行板块的第23家银行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11月14日晚间,上海银行发布上市公告书暨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将于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挂牌以后,上海银行将成为A股银行板块的第23家银行股。

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上海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6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1%。

上海银行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求差异化发展,在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财富管理、养老金融服务等特色业务上发力,适应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要求,并切入投贷联动等关键点,加快先行先试步伐,进一步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科技金融、跨境金融等服务模式。

2016年1~9月,上海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6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1%,基本每股收益为2.02元。

记者梳理22家已上市银行的三季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国有大行净利润增幅均在2.5%以下,8家股份行净利润增幅维持在2%~9.5%。在目前已上市的22家银行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维持在两位数的4家银行,均为城商行。

记者注意到,2012年,上海银行明确了“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并同步实施战略规划后,已成功追赶并跨入中等规模银行序列。

有券商发布研报表示,近几年上海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率,随着其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成本控制加强和不良压力缓解,EPS可延续良好的态势。

按照上市公告书披露,16日上海银行即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IPO长跑也将画上句号。

事实上,监管部门正日益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的监管。而对于银行业而言,如何平衡资本充足与资本回报的关系、公司可持续发展需要及股东回报要求及保持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稳定,一直是每年资本规划的重头戏,尤其地方商业银行受到资本金的限制,难以满足其规模扩张的需要。

为此,通过上市引进新的资金血液,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已成为多数银行加快新一轮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上海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人均利润、不良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已较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时大幅改善,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

综合考虑上海银行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投资者结构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上海银行发行价格为17.77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8.26倍,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发行后总股本为 60亿股。

券商人士表示,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平均市盈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行,地方银行首发估值提高,市盈率超过行业均值的发行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大的风险,反之,上市后的连续涨停对老银行股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