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两股力量角力股市 期货龙头暴跌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21:27:38

市场中有两股相反力量在角力,即一方面是利率走高压缩流动性,这对股市构成压制;另一方面是楼市资金、债市资金部分地流入了期货市场、股票市场。仅由现在的情况看,后者力量应该是占优的。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二A股涨跌互现,沪综指收挫0.11%至3206.99点,深综指涨0.48%至2124.40点。创业板明显强一些,创业板综指涨0.75%。由今日盘面看,钢铁、有色、煤炭等权重股较弱,这种情况下一些小票开始发力,这应是创业板走强的部分原因。 

煤炭、有色、钢铁股票弱势与国内商品期货忽于午后跳水相关,截至期货白天盘收盘,铁矿石、 螺纹钢、热卷、玻璃主力封跌停,而焦炭、焦煤等虽未跌停,但跌幅其实更大。焦炭收盘时暴跌了8.56%,焦煤暴跌了5.92%。在有色金属中,只有沪锌、沪铅勉强上涨,沪铜则大跌4.30%。 

虽然沪综指受到资源股拖累而下跌,但投资者不应在意。此前,我曾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ID:mjtzb2)上说过,近期要紧盯期货龙头。今日大宗商品下跌,尤其是龙头品种的下跌,是股市的利好,并非利空。

首先,如果大宗商品的高度投机气氛被有关方面成功地压制,炒作资金的生存空间被挤压,那么就不排除其中一部分被迫流向股市的可能。

其次,大宗商品价格被压住后,通胀预期有望下降,进而使得我们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下降。市场其实是相当敏感的,今日上午国债期货继续惨跌,但午后因大宗商品暴跌而绝地反攻,收盘后各品种均收出了带有长下影线的阳线。 

不过,人民币汇率仍在走低。如果该势头不能快速平息,那么通胀预期就不容易完全消除。虽说我们人民币走低与美元的升值相关,但由于一些进口商品以美元计价,所以该因素对通胀会有提振作用。 

美元这波升势是因特朗普“意外”地当选了美国总统,市场相信他的扩张性财政策倾向应有机会造成通胀,进而促使美联储更频繁地加息。这样的逻辑不能说不对,但毕竟仅是推测。一般来说,竞选时策略与真正当选后策略会有些差异,所以上述市场预期是需要时间来证实或证伪的。

目前市场利率呈上升趋势,但A股走势不错。市场中有两股相反力量在角力,即一方面是利率走高压缩流动性,这对股市构成压制;另一方面是楼市资金、债市资金部分地流入了期货市场、股票市场。仅由现在的情况看,后者力量应该是占优的。

虽然后者力量占优,但我对后市仍较为谨慎,我认为年末时重仓不很合适,轻仓参与并获取些打新资格才比较合适。关于这波涨势最终能走到哪,我没能力看清,只是相信其很难走远,且相信接下来会有波跨年度调整。

当前A股走势是各方面精心呵护的结果,但我相信,股市只有经过彻底整治,才有可能真正地吸引投资者。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