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业绩滑坡 中渝置地5.55亿再售西安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15:22:56

中国恒大买买买的步伐未曾放缓,中渝置地卖卖卖也仍在继续。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魏琼

在买买买方面,恒大的脚步从未放缓,11刚过,就爆出多桩交易。1114日晚间,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恒大以5.55亿元总代价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直接全资子公司妙领及间接全资公司四川中渝购买所拥有西安中渝·国际城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渝置地业绩出现连年下滑,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减8成,净利润以及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下降均超9成。有观点认为,中渝置地或面临退出地产行业的结局。

恒大5.55亿购中渝置地西安项目

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由两次交易组成,中渝置地直接全资子公司妙领就第一出售事项与盛誉订立协议,代价约3.45亿元,出售包括代价约7346万元的股份以及代价约2.71亿元的应收借款。

妙领间接全资公司四川中渝就第二出售事项与恒大西安订立协议,出售代价约2.11亿元,包含销售股权代价约8000万元,及向四川中渝偿还西安中渝结欠四川中渝的借款合计约1.31亿元。

而盛誉与恒大西安均为中国恒大集团全资所有。

关于出售原因,中渝置地表示出售有利于加快公司变现,是目标集团投资获利的良好机会,改善公司现金状况,为未来可能的投资提供额外资金支持。据了解,本次交易完成,中渝置地将获得1.15亿港元的收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次交易涉及的项目为中渝·国际城项目,于2013年获取,荣邦和西安中渝分别拥有60%40%股权,项目总完工及规划建筑面积约52.7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商业、写字楼及停车场。

据了解,这并不是恒大与中渝置地之间的第一次交易。去年6月,恒大地产55亿元价格从中渝置地购得高原国际有限公司92%股份;之后,中渝置地以43.5亿元的总价先后抛售了成都、重庆以及贵阳项目。

业绩遭遇滑铁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通过出售项目,中渝置地已获得超百亿元资金,频繁的出售资产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意图

中渝置地出售项目要从2013年说起,之后不断通过出售项目回笼资金。2013年,中渝置地以14.25亿元出售重庆照母山一地块;2014年以总价4.59亿元出售重庆万州区江南新区三宗地块。

从业绩来看,中渝置地表现不佳。2013年中渝置地销售金额约97.75亿同比增长24%;实现收入68.45亿港元,同比下降8%

2014年中渝置地合同销售额约为57.537亿元,同比下跌41.1%;收入约为103亿港元,同比大涨50.5%,股东应占溢利约10.683亿港元,增幅达111.4%。据地产金融视界报道,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4年中渝置地盈利是下滑的。

2015年,中渝置地合约销售金额为50.89亿元,同比下降11.6%,仅完成年度目标64%

业绩每况愈下,中渝置地今年上半年出现业绩滑铁卢201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52亿港元,同比大减81.6%合约销售金额为2.75亿元,同比下降90.2%;净利润为3249.5万港元,同比减少95.8%;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249.5万港元,同比减少94.5%

720日,中渝置地发布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对比去年同期出现90%的大幅下降。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渝置地布局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全国扩张的力度不够,融资不够积极,失去一些投资机会,导致房企的成长性偏弱。

关于业绩下滑,中渝置地曾表示,出售项目大大削减可供销售项目的数量,也正是由于出售大部分物业,中渝置地得以偿还所有贷款大部分的购买力、人才都集中在一线城市,中渝置地拥有大笔现金,在积极物色一线城市、香港以及其他地区的潜在投资机会。

2016年上半年中期报告显示,中渝置地土地储备位于中国西部的西安以及达州2个城市,建筑面积为61.8万平方米。出售建筑面积52.7万平方米中渝国际城后,中渝置地项目仅剩达州雍河湾一个。

与中渝置地同期的龙湖发展态势良好,实现全国化布局,晚到者东原也位列房企排行榜前列,中渝置地显然已经落后太多了

面临业绩持续下滑,一线城市项目获取成本和难度增加,中渝置地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甚至业内有观点认为,作为地产公司的中渝置地将面临离场之结局

严跃进认为,中渝置地净资产负债比率一直维持在低位,扩展较为保守,进入一线城市的思路正确,但是一线城市经历新一轮上涨之后,进入房企的门槛不断提升,中渝置地失去了部分拿地机会。如果持续拿不到地或者既有的项目体现不出规模效应,那么退出地产业务积极做转型也是有必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买入中渝置地西安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