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着首富买买买,这家公司宁可举债也要砸钱好莱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14:11:04

10月13日晚间,主营铜基合金、电缆业务的鑫科材料发布公告拟溢价627.89%,以23.88亿元的价格收购好莱坞知名独立影视公司MidnightInvestmentsL.P.80%的出资权益。这是继今年万达集团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文投控股1.87亿美元收购欧洲特效巨头Framestore后,又一起中国企业对海外电影公司的并购案。

要说在国外最能买的中国企业有谁?王健林的万达必须算一个,前段时间,很多媒体以《王健林目标是买下好莱坞“六大”》为题对其收购好莱坞公司进行过报道,然而对好莱坞感兴趣的绝不止万达一家,就连做铜业加工的企业如今也在寻觅着进军好莱坞的机会。

找准机会,铜业公司也要进军好莱坞

10月13日晚间,主营铜基合金、电缆业务的鑫科材料发布公告拟溢价627.89%,以23.88亿元的价格收购好莱坞知名独立影视公司MidnightInvestmentsL.P.80%的出资权益。这是继今年万达集团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文投控股1.87亿美元收购欧洲特效巨头Framestore后,又一起中国企业对海外电影公司的并购案。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鑫科材料看中的是一家名为NicolasChartier(尼古拉斯路夏提埃)的中小型独立电影制片公司。公司计划揽下尼古拉斯路夏提埃及其关联公司所持有的影视剧作品的版权及相关知识产权;如果说万达院线收购传奇影业,主要是看中后者拥有的超人、蝙蝠侠等众多英雄IP。那么,鑫科材料看上的尼古拉斯路夏提埃是什么来头?

据了解,尼古拉斯路夏提埃至今制片、发行了几十部电影,其中大众较为熟悉的有《拆弹部队》,该片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6项大奖;还有如马修-麦康纳奉献了精彩表现、并斩获影帝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鑫科材料为摆脱传统铜加工行业竞争激烈导致的盈利能力薄弱的困境,在发展传统主业的同时开拓新的业务,通过2015年非公开发行收购影视文化企业西安梦舟注入影视资产。西安梦舟虽此前投资制作了《雪豹》、《黑狐》等知名电视剧作品,但自收购之初,其业绩表现一直不佳。2016年半年报显示,受其经营模式影响,西安梦舟的销售基本处于下半年,而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31.91万元,实现净利润-921.64万元。

此外,鑫科材料此前还预算投资6630万元,与恒乐影业一起投资拍摄足球题材电影,公司称该片《BAllLove(足球之恋)》目前已基本完成后期制作。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鑫科材料表示,此次交易意向、交易资产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海外市场,拥有影视剧策划、制作、发行的全流程渠道,交易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交易资产的业务渠道将原有业务扩展到境外市场,有利于加快产业布局。

进军好莱坞的梦想与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此次标的估值的增值率高达627.89%。对此,鑫科材料在公告中解释,估值充分考虑了标的企业的无形资源,“标的企业具有影视行业公司普遍具有的‘轻资产’的特点,其拥有的团队经验、销售体系和IP储备等均未在账面体现”。

然而鑫科材料自身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季报显示,鑫科材料今年三季度净亏损7982万元,公司经营性现金净额-1.13亿。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5.8亿,并不足以支持此次24亿元的全现金收购。

此外,鑫科材料在公告中也声称,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2.72%。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部分资金来源于第三方金融机构融资,这样一来,鑫科材料的负债率必将由目前的32.72%大幅上升。

“之所以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主要是与当前的监管政策有关。”11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鑫科材料证券部表示。

此前,证监会已经收紧了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后也有多家影视公司并购宣告搁浅。与此同时,由于本次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进行,不涉及发行股份,因而不需要上报证监会审批,只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并上交所审核同意就可以了。这无疑将大大提升并购方案通过的可能性。

中国企业纷纷出海

除了鑫科材料,要说在好莱坞最能买的莫过于万达。2012年,万达买下美国第二大影视公司AMC100%股权。2014年,万达宣布将投资12亿美元投资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威尔谢尔大道9900号项目地块,建设高端综合性地标项目。2015年,万达文化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到了2016年,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了传奇影业。最近,又将以10亿美元收购DickClarkProductions,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万达收购的第二家好莱坞公司。

然而万达似乎在买买买的道路上根本停不下来,王健林曾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如果派拉蒙影业、20世纪福克斯公司、华纳兄弟公司、迪士尼公司、环球影业、哥伦比亚公司这六大电影公司中的某家愿意卖给万达,万达会有兴趣。

看到没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好莱坞的“六大”,万达胃口着实不小。

除了豪购好莱坞公司,中资财团的收购目标还包括足球俱乐部、科技类企业等等。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金额超过1700亿美元,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

回到影视行业的并购,对于万达这样的“老司机”而言,鑫科材料此次进军影视行业只能算是一个新手。鑫科材料的主业因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近年来发展乏力,毛利率持续低迷。此次大手笔收购美国影视公司,可以看做是其业务多元化及布局海外影视市场的一次试水,未来将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仍待观察。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富 买买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