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新金融服务已成为日常生活必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1 21:14:01

以消费信贷、消费理财与消费保险为代表的新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消费中的必备保障与常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8.7亿笔,已经是去年总交易笔数1.2倍。”11月11日20:00点,随着双11主会场媒体中心的数据大屏切换到蚂蚁金服的屏幕,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现场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介绍了蚂蚁金服如何做好今年双11的金融服务。

谈起大家关心的支付保障,井贤栋透露了两个数字,“今年零点过后的第9分钟,两个支付峰值的世界新纪录陆续诞生,12万笔/秒,是总支付峰值,这是去年的1.4倍;5.4万笔/秒,是协调全球银行达到交易支付峰值,这是去年的两倍。”

透过数字感受中国速度

井贤栋提醒,“重要的不是数字,而是这些不断刷新的纪录代表着中国的速度,透过它们可以感受中国的发展,中国自主研发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

据介绍,今年双11的100%流量,都是由阿里自主研发的云计算系统,以及OceanBase数据库承载,以极高的稳定性保证了购物体验的顺滑与通畅。而除了服务天猫淘宝之外,井贤栋介绍,蚂蚁金服联合了境内外近200家的金融机构、支付组织为其他更多的电商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新金融助力。

在介绍中,他简单回顾了8年支付宝的演进过程。井贤栋指出,从8年前的支付卡顿到如今的丝般顺滑,通过一次次的技术创新,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支付习惯,更提升了近5亿人消费体验,激发出千亿级的消费势能。

新金融服务成常态

井贤栋表示,每年双11,都是各项金融服务推广普及、经受考验的练兵场,这其中,会产生很多有趣的变化。

比如,花呗的用户中60%的人,从来没有使用过信用卡,其中740万在使用花呗后,转化成了信用卡用户。花呗的用户也非常年轻,38.3%是80后,47.5%是90后;中国所有的90后年轻人,每4个中就有1个开通了花呗。

消费者在使用花呗后,月度消费能力大约能提升10%。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在花呗的拉动下,月度消费金额更是提升50%。

卖家也喜欢花呗。淘宝和天猫平台上,超过240万的商家开通了花呗服务,其中超过100万商家开通了花呗分期。花呗可以缓解消费者购买当期的经济压力,是帮助商家卖货的神器,特别是高单价商品。

据井贤栋介绍,截至11日下午5点,花呗支付笔数超过了1亿笔,在天猫双11狂欢节中,承担了21%的支付占比,撬动的交易总额达到224亿,其支付成功率更是达到惊人的100%。

除了卖货,新金融还为商家的双11备货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双11开始前的9-10月,网商银行给133万家中小商户提供了近500亿元贷款,单笔贷款金额是8332元,是名副其实的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商户很多来自农村地区,其中,浙江苍南县、广东惠东县、福建安溪县是县域小微商户最集中的区域,网商贷款有力支持了农村商户的“土货进城”。

今年,保险也成为提升消费体验、激发消费力的重要武器。截至下午5点,消费保险突破4.7亿笔,相当于平均每分钟46万单,为剁手党们提供保障金额超185亿元。

在蚂蚁的大屏上,记者看到,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泰康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五大类超过30种消费保险服务,比如生鲜腐烂险、物流破损险、化妆品过敏险、保价险等等,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权益。

井贤栋介绍称,利用保险机制,在价格、质量、物流、售后等环节提升消费体验,促进交易达成,也是金融拉动消费的一大创新。据家居电商平台极有家的测算,自2016年3月开始为消费者投保消费保险的商家,消费者购买转化率提升了18%,服务成本平均降低了20%,售后维权纠纷降低了21%。投保了“生鲜腐烂险”的生鲜卖家,处理售后问题的时长从12小时降低到了4小时,且纠纷率降低了50%。

目前,在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消费保险已经服务超过3亿的消费者,覆盖淘宝天猫平台上400多万个商家。而在今年双11,有超过一半的商家购买保险,赠送给消费者,以提升购物体验。

井贤栋总结,这些新变化表明,透过每年双11,以消费信贷、消费理财与消费保险为代表的新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消费中的必备保障与常态。

全球用户通过支付宝参与双11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用户,全球用户今年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在天猫、淘宝或阿里速卖通上买买买参与双11。

过去,全球国家间千差万别的支付方式和货币体系,让大部分国家、地区的用户无法自由地跨境购物。支付宝的“全球收全球付”,接入了世界各地的支付方式,目前已经能服务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和商家。

从蚂蚁全球交易的实时大屏上可以看到,颜色越深则代表着交易密度,因此,用户最多的国家包括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巴西。在世界最北端的用户位于挪威郎伊尔城,最南端的用户位于阿根廷乌斯怀亚。

据了解,支付宝的“全球收全球付”目前已经支持18种货币结算,包括美元、港元、英磅、欧元、日元等。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通过与世界各地的支付方式合作,让没有银行卡的用户、商家也能“全球买、全球卖”。

例如,在香港,没有银行卡的学生想在淘宝、天猫上购物,可以用八达通进行支付宝跨境支付。在巴西,近半数民众没有银行账户,支付宝和当地的支付方式Boleto合作后,这些巴西用户也能飘洋过海到阿里速卖通上买买买了。

在银行服务覆盖越低的地区,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带去的用户便利和权益越明显。

井贤栋最后强调,“借助服务双十一这个最好的机会,我们与全球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共同进步,不断为每个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大家所需要的新金融服务,让大家在其中享受到方便,享受到平等,更享受到快乐与希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11 支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