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别人家公司:腾讯向员工每人授予300股股票,A股公司汗颜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1 19:20:07

人家过节收了五万多,你过节都在花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卢祥勇

2016双11不光是网购狂欢节和“剁手日”,还是腾讯成立18周年的纪念日。今天,腾讯大手笔发红包和发股票让众多吃瓜群众羡慕不已。

授予股票总价值约15亿人民币

今日(11月11日)下午,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发股票!发红包!腾讯18周年员工获霸气“成年礼”》,文章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为感谢员工过往努力付出,分享公司18年来的成长,腾讯为员工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感恩礼包”:将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预计本次授予股票总价值约达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腾讯员工处获悉,300股股票行权期设定为3年,每年按100股的的比例行权。

若按目前股价算,300股腾讯股票市值6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2万。

此外,腾讯还为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外包人员和公司服务人员准备了总额约3000万元的现金红包,单个红包金额在188-1888元之间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消息一出,便在腾讯员工、离职腾讯员工以及围观人士朋友圈刷屏,纷纷发出“腾讯好赞”、“全员持股”、“霸气”等感叹。还有员工YY,啥时候每人发套房。

网友:人家过节收了五万多,你过节都在花钱。

A股哪些行业最爱用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作为公司吸引、保留和激励人才,促进业绩提升的重要手段,已经逐渐被市场接受,成为激发企业二次创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近些年来,股权激励制度在互联网企业中特别盛行,而且面向的员工很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7月6日,腾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议根据2016年5月18日股东周年大会的授权,向7068位受奖励人士授予14931760股奖励股份。以腾讯当日收盘价174.3港元计算,这部分奖励股份市值约26亿港元。

而在美国,由于Facebook在上市前大量使用基于股票的薪酬,上市后使该公司员工获利甚丰。据保守估计,当时就有超过1000人在Facebook上市后成为百万(美元)富翁。

在A股公司里,据华扬资本统计,自2005年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以来,截至2015年底涉及股权激励计划达1110个,其中有229家公司推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股权激励计划。

从行业看,推出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的最多,二者数量合计占到了总体的80%以上。制造业中以中小板的企业数量最多,信息、软件业中以创业板的企业数量最多,说明传统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多数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和高新科技优秀企业(多数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但是在A股公司里,股权激励一般针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

股权激励应该发给谁?真格基金法务总监龚睿曾对此总结为:看这个人对公司的重要性以及对公司的忠诚。不过,在利益面前仅仅靠事前的考察是不够的,制度设计才是根本的底线保障。

良好的制度设计是股权分配的底线与保障,谈到如何进行制度设计,龚睿认为第一种是通过服务时间来限制,员工的股权需要在达到特定期限之后才能兑现并行权。如果中途提前离开,没有被兑现的部分就要被收回来。第二种是分批次授予。对于同一个激励对象,可以选择在入职一段时间后发一部分,然后过了两三年,再发一部分,而不是一次性授予。这样每一部分激励股权都有独立的兑现期限,延长了员工获得全部股权的工作期限要求。此外,通过调整并设定行权期的方式,也可以达到长期激励员工的效果。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