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扶贫”风物长宜放眼量

上海证券报 2016-11-11 12:44:17

自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要求集聚资本市场合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已有两个月左右时间,券商如何看待这一政策红利,在一线实践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潜在的机会,又会给多层次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 郑培源 吴柳雯 ○编辑 全泽源

自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要求集聚资本市场合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已有两个月左右时间,券商如何看待这一政策红利,在一线实践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潜在的机会,又会给多层次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呢?

上证报记者访问的多位一线券商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扶贫”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扶在产业和企业的点子上”并不容易,如何从市场炒作的风气中摆脱出来,切实为贫困地区企业解决金融难题是重中之重。多位券商高层呼吁贫困地区新三板“绿色通道”的细则能尽早出台,也呼吁贫困地区新三板企业的财政补贴政策能有针对性的调整。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新三板企业共有170余家,剔除财务指标差距较大和实际经营地区不符的企业外,理论上可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在93家左右。其中已经接受IPO辅导的9家企业分别由西部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9家券商保荐,另有5家转移注册地址的新三板公司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5家券商。所谓新三板“扶贫概念股”涉及的保荐机构中,主办挂牌企业数量较大的券商和贫困县较为集中的中西部地区券商较有代表性。

贫困地区企业挂牌融资依然不易

西部证券分管新三板业务的副总经理张永军刚刚从国家级贫困县白水县回来,对新三板扶贫工作的复杂程度深有体会。“贫困地区的企业融资更困难。比如白水县的苹果全国有名,当地有一些还不错的种植销售苹果的企业,但它们距离主板还有很远的差距。上新三板融资,也并不容易。”

位于中西部地区的西部证券、华龙证券等多家券商都提到,9月9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问答——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二)》中,关于“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不得低于行业同期平均水平”的要求,让很多公司的挂牌工作难以把握方向。“不低于行业同期水平是个很难界定的概念,可以找到的数据大多数是上市公司,营收不低于它们的平均水平对于在贫困地区的企业来说几乎就亮了红灯。”

因此,新三板绿色通道的细则什么时候能够出来,究竟如何界定,是很多券商和企业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9月以来,新三板挂牌业务基本处于徘徊状态,希望细则出来之后可以一锤定音。”张永军表示。

张永军还提到贫困地区缺乏财政补贴对当地企业的影响,“首批享受到挂牌财政补贴的大部分都是注册在高新区的企业,反观贫困地区,企业没钱挂牌,政府也没钱补贴,陷入了恶性循环。上一级政府是不是应该补贴给真正需要扶持的那些企业呢?”

作为中介机构,张永军认为金融扶贫的关键在于找到可以市场化的方向,找到当地产业和企业能够扶得起来的支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个系统工程。”大多数贫困地区,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转变意识才是第一步,通过宣讲进行资本市场的普及是这个阶段的重点。“现在还是改良土地和播种的时候,不能急着收获。”

申万宏源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蒋曙云表示,贫困地区企业挂牌三板和IPO的绿色通道,从长远看,会给当地经济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但从点的突破到以点带面,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当然,企业的质量究竟如何,当地的政商环境究竟怎么样,这是更为关键的问题,也是长期的问题。”

对“下乡”企业不感冒

对于企业“移植”到贫困地区插队IPO的做法,几乎所有受访券商都表示了保留看法。

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IPO扶贫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是“土生土长”、又符合IPO条件的贫困县企业,或者是恰好在贫困县隔壁、且符合IPO条件的企业。前者可以直接享受到优惠,而后者搬迁成本较小,对当地风土人情也相对熟悉,因此能够很快克服“搬家”的种种不良反应,待满足“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的条件后,就可以享受到绿色通道。这样的企业总数不到十家,新三板挂牌过的更少。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拟IPO企业还是新三板企业,几乎所有投行人士对于“插队”项目并不看好。首先,由于“插队”不仅仅意味着注册地址变更,企业的实际经营都必须要在当地进行。一家符合IPO标准的公司,必然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和较完善的产业链,那么迁址后,其人才流失、产业链重构、人事手续变更等,都是问题。尤其是重资产企业,搬迁成本将更加昂贵。

其次,有业内人士直接表态:“我认为好公司是绝对不会从发达地区搬至偏远地区的。”在其看来,最大的问题在于,偏远地区的配套条件跟不上,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政策、官员办事能力和素质等等可能都不如发达地区,那么企业的隐性成本将更高。“有一类公司会考虑"远嫁"贫困县。他们目前还不符合IPO标准,想要搏一把,先搬过去,等公司业绩上升或者审核条件放松后,再利用这条绿色通道。但是这里面不确定因素太多了,风险非常大,这样的项目我们遇到过,并没有接。”

东北证券保荐代表人张兴云认为,所谓的绿色通道没有想象中容易,对于动迁址念头的企业,投行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都会审慎评估风险。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