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房价?稳汇率?央行报告这样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9 00:03:14

11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仍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罕见地在报告中以专栏形式直接回应了市场对"房价"和"汇率"的争议,指出"弃汇率、稳房价"和"弃房价、稳汇率"这两种论调"都不是好的做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11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下一阶段仍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与上一季度的报告相比在口径上并无太大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罕见地在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式直接回应了市场对"房价"和"汇率"的争议,指出"弃汇率、稳房价"和"弃房价、稳汇率"这两种论调"都不是好的做法",未来还是应该"通过推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的内生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扩展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空间。"

更多手段调节流动性

与上一季度相比,《报告》中,央行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表述将"继续"变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增加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在10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于货币政策,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层面第一次在"货币政策"部分强调"抑制资产泡沫"。

当前,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储备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市场对资本外流引起国内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也逐渐增强。

对此,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三大因素自今年8月末起造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并且这一影响可能在未来几月持续,分别是:国内资本流出压力;央行延长资金投放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推高了流动性的平均成本;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往常更为显著。

但央行在此次《报告》中没有传达出明显地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在题为"经济运行、货币政策与结构调整"的专栏中,央行表示,2016年以来,"针对外汇占款下降形成的流动性缺口,考虑到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受到的制约较多,更多借助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工具提供流动性,保持了流动性合理适度和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并且,"总的来看,当前的货币总量和利率水平是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相匹配的,货币政策始终注重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 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

主动回应房价与汇率问题

在《报告》的上述专栏中,央行指出,前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人民币汇率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影响出现小幅贬值,各方面对房地产和汇率问题比较关心,市场上甚至一度出现了关于应该"弃汇率、稳房价"还是"弃房价、稳汇率"的讨论。梳理了两种论点的逻辑之后,央行认为上述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推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的内生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扩展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空间。"

对于房价,央行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的增长,资产价格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逐步增大。应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顶层设计,从供给端改革城镇化土地政策,完善财税制度,解决抑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5.7%。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8万亿元。其中, 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在9月份新增贷款的比例高达39%。

房地产信贷的快速扩张正在积累的风险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10月22日,银监会在官网发布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内容,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11月4日,在央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上海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了《关于切实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精神 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有序运行的决议》,进一步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报告回应市场热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