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上调房产评估价15% 二手房交易料再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14:15:19

11月8日,记者从深圳市房产评估发展中心了解到,该机构对域内二手房交易评估价格再次上调,调整平均幅度在15%,部分热点区域上调幅度20%。

每经编辑 黄博文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继新政调控后,深圳二手房交易再迎税费加码。

11月8日,有消息称深圳市房产评估发展中心对域内二手房交易评估价格再次上调,调整平均幅度在15%,部分热点区域上调幅度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评估价上调是按市场价格来的,每套价格不一样,平均涨幅在15%到20%。

这是年内房产评估价格的第二次上调。上一次房产评估价格的调整是在今年4月1日,主流热点片区房源上调60%至80%不等,最高的甚至上调118%。

彼时评估价的上调导致了二手房交易税费提高,进而提升了买房和投资成本,造成深圳二手房交易量的迅速跌落。

强化调控政策威力

相比于今年4月1日平均上调60%以上,这次调价算是比较温和。平均涨幅是15%左右,热点片区热点楼盘涨幅在20%左右。整体来说,罗湖龙岗涨幅最小,龙华南山福田宝安涨幅更高。

南山区一套面积115平方米的家庭唯一普通住宅为例,其11月8日前评估价为419万元,11月8日调整后的评估价为483万元,评估价上升了15%,按照未满两年,首套家庭唯一普通住宅计算,税费增加了7.2万元。

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次更新幅度符合预期,相对房价而言,数万元的增加成本,尚不足以影响购房决策。这部分税费增加对于房屋总价、市场成交影响微乎其微,预计评估价调整的消化周期在2-3个月内完成。相对而言,房价的涨跌更为重要。

但将评估价上调放置在整个最严调控的周期内,对市场的触动无疑有叠加效应。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进一步压缩房产成交的空间,二手房交易面对很大的压力。

宋丁认为,在调控政策之后,再放出这样房产评估价调整,进一步强化了调控政策的威力,虽然这是增税系统完善的一个途径,但大家更多会把它列入调控政策的一个方向。

二手住宅成交将进一步萎缩

深八条”政策之后,市场已经在持续几个月的回升状态中逆转直下。政策对备案价及成交价的规定使新项目获批受阻,且随政府对市场的大力稽查与整顿,新房成交价格下降,二手市场受新房影响,观望情绪浓厚,成交处于低迷状态。

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深圳10月份二手住宅成交均价56790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4.2个百分点。据国土的成交备案数据来看,10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6329套,环比减少18%

受政策收紧影响,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近4周超7成业主报价下调,且下调幅度多集中在1%~5%区间。10月份二手住宅放盘量与访客量相比9月减少明显,以致经理人对后市看空情绪浓厚。

受楼市降温影响,高总价成交占比明显减少,集中在350万至500万元的总价区间的成交占比减少约5个百分点,成交逐步转向低总价的刚需客户。未来市场受政策影响,均价将会进一步下跌,低总价成交占比也会逐步增大。

这轮最严调控旨在打击市场中的投资投机行为,目前来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10月份深圳二手住宅购房客中,纯投资占比仅为3.6%,相比上月下降近3个百分点,而自住客户占比增加明显。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王飞表示,11月8日将对评估价重新调整,将进一步增加二手交易成本,届时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将会进一步萎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二手房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