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阳光城收购天安福州别墅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00:41:54

目前阳光城在福州的土地储备已经告急,通过控股收购天安云登的项目用地可缓解“地荒”。另外,天安登云的晋安区项目也是难得的配套高尔夫项目的别墅用地,属于“历史遗留”的少数获批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11月7日,阳光城(000671,SZ)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关联方阳光城控股签署协议,由公司(或全资子公司)以2.50亿元的价格受让阳光城控股持有的象阳投资50%股权,以7.92亿元受让阳光城控股对象阳投资同等金额的债权。

一位福州本土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阳光城在福州的土地储备已经告急,通过控股收购天安云登的项目用地可缓解“地荒”。另外,天安登云的晋安区项目也是难得的配套高尔夫项目的别墅用地,属于“历史遗留”的少数获批项目。

向二级市场“淘地”

在一级土地市场拿地越来越难,成为不少开发商选择“曲线救国”的原因。作为福建本土知名的上市房企阳光城也选择了从二级土地市场拿地的方式。

最新公告显示,阳光城通过一系列的关联交易,获得了原本属于天安投资旗下位于福州的一商住项目。

今年7月,持有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城集团44%股权的关联方阳光城控股及无关联第三方磐基房地产与天安投资签署相关协议,以合计16.42亿港元收购天安投资全资子公司Turbo Rich Holdings Limited持有的Full Choice 100%的股权,其中阳光城控股以不超过 8.21 亿港元收购 Full Choice 50%的股权。

8月,阳光城控股及磐基房地产共同设立厦门象阳投资作为实施主体收购Full Choice100%股权;9月,象阳投资合计以20.93亿元收购天安投资合并持有的Full Choice100%的股权及天安投资以债权形式对Full Choice 参股子公司提供的股东投入。截至此次公告披露日,上述事项已经完成,阳光城控股持有象阳投资50%股权。

11月7日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阳光城持有象阳投资50%股权和7.92亿元债权。

事实上,这一连串的关联交易的最终目标实指向Full Choice控股的天安登云(福建)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登云)。

公开信息显示,天安登云成立于1990年5月,在福州晋安区拥有一块总面积为163.19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总价款为1.12亿元,主要开发商品房住宅。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用地稀缺之处更在于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配套高尔夫球场,以及“名正言顺”的别墅项目开发用地。

项目曾调整总平

随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上述在上世纪90年代就获批的别墅项目用地曾一度申请变更规划,并对“不适宜建设用地”进行了调整。

根据公示,“天安登云山庄”项目位于晋安区登云路388号、登云水库周边,为历史遗留低密度住宅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别墅区部分已竣工入住,2013年6月天安登云(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申请对该项目主要的不适宜建设用地进行调整,要求调整该项目总平规划方案。

主要调整点是减少高层建筑栋数,将高层住宅由里调外至登云水库北侧、项目用地西侧。

那么,“天安云登山庄”的“不适宜建设用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此前天安云登的别墅项目是因为“有些问题”,所以只交付了部分别墅,迟迟未进行后续开发。

据悉,《海峡都市报》在2015年的一篇报道援引采访对象天安登云山庄的管理员曾出具的一份由福建东辰综合勘察院出具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书》显示,登云溪两侧的地块原本是他们的建设用地,由于毗邻登云溪,土质疏松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危险性被评估为一级,因此几年来一直闲置,种植生态林涵养水土。

另据接近阳关城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正是因为天安云登在2012年~2013年对项目中的“不适宜建设用地”进行了面积调整,所以重新换取的土地证是在2014年才获得,而阳关城接手之后的后续开发也需按照变更后的规划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城收购天安福州别墅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