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口技能水平不高 这三类人群失业风险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14:46:05

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指出,低学历者的工作技能距离市场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而高学历者的技能结构存在与市场脱节的现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天宇

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劳动力供给的人才层次矛盾显著。

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技能实用性不强,就业期望与市场需求脱节;另一方面,高技能劳动力供求缺口日益增加,农民工技能不足,且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匮乏。

上述现象共同指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劳动力市场供求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

11月3日,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劳动力供给的人才层次矛盾显著,低学历者的工作技能距离市场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而高学历者的技能结构存在与市场脱节的现象。

作为报告研究方之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近2.8亿农民工加上每年毕业的700多万大学生,劳动力市场非常巨大;但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在学校受的教育恐怕跟职业需求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正逐步发展成知识型经济体,因此人力市场面对重大的挑战。”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认为,将大量低技术劳工转化成高增值人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仅三分之一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

这份报告中,大学毕业生再次被指“眼高手低”,技能与市场需求脱节,这其中也包括海归人员。

报告指出,学生本身就业准备不足、离职率高,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高达1/3,并且大约有70%的企业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实用性不强”。

此外,大学毕业生就业期望与现实需求严重脱节。例如,大学毕业生普遍更为偏好在党政机关及国企等体制内单位就业,但现实是,新增就业岗位绝大部分来自于民营经济。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劳动力技能的不足,仍在制约着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2016年,我国有1200万高校毕业生和高职院校毕业生求职,在如此庞大的劳动力资源背后,许多雇主依然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不同于大学毕业生的“眼高手低”,农民工面临的是职业技能培训缺乏,受教育程度低,技能不足的问题。

报告指出,虽然年轻一代农民工教育程度有所提升,但技能依然缺乏,且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匮乏。

我国农民工人口数量在2015年已接近2.8亿,超过全国劳动年龄人口的1/4,就业行业多集中于制造业和建筑业。

但是,农民工收入水平整体较低,社会保障薄弱,接受正规技能培训的渠道缺乏且限制较多,职业地位普遍较低。报告显示,只有33%的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仅有5.9%的农民工拥有职业技术证书,经过培训部门安排上岗的农民工比例仅为0.3%。

李强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因为劳动力成本高,现在在东南沿海一带很多劳动力就变成一日工了,以避免付劳保福利的部分,这是一个不良的趋势,由于劳动力的不稳定性,导致企业不愿投入成本做职业培训。

三类人群失业风险高

同时,大学毕业、职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中老年劳动力这些最大就业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反映了我国整体劳动力供需的困境。

报告分析显示,我国劳动人口中失业风险最高的三类群体是,16-29岁青年农民工、22~24岁大学生毕业生和45~60岁中年劳动力。因此,提高技能水平是减小上述群体失业风险、降低整体失业率的关键。

针对上述问题,陈启宗认为,中国正逐步发展成知识型经济体,如何有效地将大量低技术劳工转化成高增值人才是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人口数量庞大且多元化让这一议题更显得具有挑战。

农民工技能不足的问题症结在哪里?报告提出,应进一步帮助农民工打通职业上升通道,拓宽农民工的正规培训渠道。例如,建议再进一步鼓励市场化培训机构或社会企业的发展。

同时,职业教育和技能在职培训却存在实用性不强的问题。鉴于现实中愿意为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有限,因此可考虑更多地通过以提高员工稳定性为目标的制度建设等方式,比如签订定向培训协议等,让培训后的员工可以回到企业继续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哪些人容易实业 技能对口 大学生眼高手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