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君阳投资总裁彭立斌:电改下的分布式光伏面临三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21:26:20

尤其是电改以后,在社会投资汹涌奔向配网的同时,配网的电压等级越来越小,而接入分布式电站会越来越多,势必给局域电网带来更大的考验。因此如何把握可再生能源的并网风险,将成为电网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每经编辑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轰轰烈烈的新电改带来的不全是机遇,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11月2日,在首届全国分布式电力与资本融合暨新一轮电力改革高峰论坛上,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阳投资”)总裁彭立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改对现阶段分布式光伏电站带来三重风险,包括自发自用形式下的电价波动、全额上网形式下的竞价风险、电网结构产生变化的并网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电改9号文还是六大配套文件,均多次提到对分布式电站的支持。其中,9号文便指出要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包括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分布式电站是长期发展的方向,但目前还是处于很低的层次。

电改变数恐影响电站收益

随着售电侧放开范围的逐步扩大,业内预计未来三年绝大部分的工商业用户价格将逐步下降,但这也给自发自用形式的光伏电站带来了收益预期下降的风险。彭立斌告诉记者,一般投资方为屋顶业主提供的是电费按照电网供电价格优惠打折的方案。因此,电网供电价格随着电改的不断深入,用户价格下降的概率非常大,直接导致自发自用形式的光伏电站收益下降。

“比如我们在山东荣成的一个自发自用项目,2014年投产的时候,含补贴电价是1.19元/千瓦时,进入2016年就因为直供电的推行,电价下降到1.06元/千瓦时,这还是没有放开售电侧改革的结果。”彭立斌对此举例称。

除了自发自用外,分布式光伏电站另外一种方式便是全额上网。彭立斌表示,即使是屋顶分布式全额上网电站,也很难逃脱和其他地面电站一样,需要进行竞价上网。由于电力形势所迫,电源企业只有通过竞价上网才能保证自己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类似目前流行的西北光伏电站的竞价上网模式,标杆电价直接下浮40%以上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情况。

一家从事分布式光伏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大部分的用电负荷集中在东部及南部沿海地带,大部分资源在西北及西南地带。如果有分布电源发电,对于远方输送的压力就会减少,同时也方便地区平衡。整体而言,新一轮电改的方向对目前的分布式光伏是有促进作用的。

根据业内的预计,电改的深入将使得2017年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非常火爆,无论是工商业屋顶电站,还是居民户用分布式电站,将进入一个高峰投资时间。但如此庞大而不稳定的电源点在很短时间内大量接入电网,也会对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风险。

“尤其是电改以后,在社会投资汹涌奔向配网的同时,配网的电压等级越来越小,而接入分布式电站会越来越多,势必给局域电网带来更大的考验。因此如何把握可再生能源的并网风险,将成为电网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就像现在西北地面电站一样,随着分布式电站建设的狂潮到来,我相信也会出现由于系统性风险而无法并网或者说并网成本高昂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彭立斌进一步解释称。

风险应尽量扼杀在项目前期

在彭立斌看来,目前防范风险的最佳方法是预见风险并且提前扼杀。比如屋顶的荷载风险、企业信用风险、并网接入风险等等,都可以在项目前期进行甄别回避。而针对分布式点多面广,投资和管理分散的特点,投资体系的标准化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大型地面光伏运维不同,目前业内多数光伏企业对分布式管理主要以远程监控为主,以此方便集中管理。但彭立斌认为,每个分布式项目还应该有本地化服务团队,否则电站风险没法控制。只有在项目所在地建立起物业管理式的服务体系才能保证每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

虽然在电改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面临多重风险,但分布式光伏依然有它不可或缺的投资价值。彭立斌指出,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售电公司最直接的入口,早在2013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就发文允许光伏直销。此外,目前所有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电站都是和企业内部配网无缝链接的。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和储能不同的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既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又有直接应用到企业配网的直接入口。扩大到开发区和部分用户发达的区域,分布式光伏电站其实可以成为区域配网的重要电源点。电改之后,拥有配网入口的售电公司将有更有利的条件参与配网投资和运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改下的分布式光伏面临三重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