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面板涨价冲击波:低价互联网电视涨价或转型高端成必然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8:20:05

面板进入涨价周期,彩电行业普遍承受涨价压力,利润稀薄的互联网电视首当其冲,暴风科技三季报显示,电视面板涨价拖累了整个公司业绩。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面板进入涨价周期,彩电行业普遍承受涨价压力,利润稀薄的互联网电视首当其冲,暴风科技三季报显示,电视面板涨价拖累了整个公司业绩。

“面板成本平均占到电视成本的65%左右,过去两年到今年一季度面板价值一直在低位运行,二季度每块面板普遍上涨30%~40%,传统彩电企业已经感受到寒冬,利润稀薄的互联网电视亏损面会继续扩大。”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包括乐视、风行在内的企业开始寻找应对方法。乐视已经将部分机型提价100元到200元。刚刚接任风行CEO周坤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风行未来不会再做低价的互联网电视,他们将学习OPPO模式,年内完成线下9000家线下渠道,通过给渠道产品溢价提振销售能力。

面板涨价冲击显现

10月28日,暴风集团披露了2016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203.99%,但净利润却大降97.16%,仅为48.7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上为亏损601.05万元。

暴风集团对业绩下滑解释为,一方面,暴风TV新产品的推出和相关的营销推广大幅增加了成本及费用;另一方面,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面板涨价对电视企业影响开始显现,首当其冲的是持续亏损运营的互联网电视。去年以来,借助面板价格大跌的机会,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为争夺用户纷纷祭出价格战。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面板价格迅速回升,各大品牌的经营压力可谓空前高涨。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主流的32寸面板均价在7月份大幅上涨了5.5美元/片,8月份供应依然紧缺,面板厂推动32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上涨幅度为7美元/片;其他尺寸的面板价格同样有颇多涨幅。乐视方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8月份,40、43寸面板的涨价幅度达到12%~15%。

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根据过去7、8年面板价格浮动,每三年呈现一轮价格周期,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启动新一轮涨价,高价位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年底。面板成本平均占到电视成本的65%左右,从家电企业了解到,二季度(面板)比此前价格涨幅在30%~40%,彩电企业普遍压力非常大,一直都在亏损运营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压力尤甚。

从彩电盈利能力来看,2015年创维利润14.5亿,海信约14亿,TCL2500万,而互联网电视普遍依靠资本补贴,处在亏损状态。出货量最大的乐视,电视业务去年亏损超过7亿元。

应对:涨价或转型

在背负亏损压力下,互联网电视总体占比还在提升。三季度彩电市场的品牌占有率来看,互联网品牌的市场占比为22.5%,同比增长11.8%;传统品牌市场占比63.3%,同比下滑10.3%。

原本供职于熊猫电视的风行网CEO周坤谈到电视产业变革时表示,未来智能电视将受益于国家宽带工程,正如五年前智能手机全面取代普通手机一样,互联网电视将彻底取代传统彩电,缺乏内容的传统电视机在几年内将被消费者彻底抛弃。“传统电视转型伴随着版权、资金和技术的障碍,随着盈利模式消失、营销组织内生性崩溃,渠道量利压力下最终走向消亡。”

但是摆在互联网企业面前的问题是何时能走出持续亏损,或者在亏损状态下活下去。目前互联网电视行业鲜有盈利企业,除暴风和乐视,黎瑞刚创办的微鲸科技2015年营收为1.378亿元,净亏损1.315亿元。

乐视的应对策略是产品提价,9月份,乐视公告称,受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生态补贴硬件额度持续扩大,为此,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将在9月20日起上调100~200元。

也有为数不多的在盈利,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电视销量虽然不如乐视,但一直是盈利的,但小米拒绝透露销售数据。周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风行在9月份、10月份也都处在盈利状态。

除去涨价,也有互联网电视企业选择转型高端。周坤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风行未来不会再做低价的互联网电视,低价可以在一个时间点成功,但不能持续一个时间段,最后成功的只能是高价品牌,借助百事通内容优势、风行的产品能力、兆驰股份的生产能力,风行未来产品定价会超过海信和创维。

值得一提的是,周坤希望风行在电视行业学习OPPO模式。“目前在全国有2000个线下体验店,风行计划年内完成全国9000家线下门店布局,与苏宁、国美联动,完善线下产品体验,通过提升产品品牌溢价提振渠道销售能力。”但是互联网电视到线下销售意味着渠道成本和营销成本的增加,风行电视业务从第一大股东兆驰股份剥离出来后,也需要独立承担营收压力。

刘步尘分析称:“成本上升周期就是互联网电视洗牌期,依靠资本补贴生存的互联网品牌会更大程度地消耗资本,预判未来能够存活的互联网品牌不会超过三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面板涨价 互联网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