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网中标希腊输电企业私有化项目 超2700亿境外资产成国资考核“救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7:57:57

高居世界500强第二位的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海外战略再下一城。但风光背后,则是国内行业增速渐缓导致的盈利增速降低,目前高收益的境外资产能否带领其继续风光?

每经编辑 贺泓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高居世界500强第二位的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海外战略再下一城。但风光背后,则是国内行业增速渐缓导致的盈利增速降低,目前高收益的境外资产能否带领其继续风光?

112日,国网官网发布消息称,其已成为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24%股权私有化的优选中标方。其最新披露的数据还显示,国网已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超过400亿美元(按112日汇率约为2704.4亿元人民币),所有投资项目运营平稳,收益良好。

对于国网频频出海的逻辑,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更多是追求高收益率;国网财务资产部相关人士曾在一场行业会议上透露,国网在海外的电网投资项目普遍回报率都在10%以上,其在菲律宾的项目甚至4年就已回本。

一边是海外高收益,而在另一头,有国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则是国网在国内市场增长放缓下面临国资业绩考核压力。

境外资产猛增

据国网官网,1031日,希腊国家电力公司发布公告称,国网已成为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24%股权私有化的优选中标方。同时,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私有化项目将在履行相关审批流程后完成交割。

国网表示,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是国家级输电网公司,拥有、运营和维护希腊全国的输电网,还承担实时调度、电量结算和跨境交易等职能,目前已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等邻国实现了联网,远期规划与北非、塞浦路斯、以色列等环地中海国家实现互联,成为东南欧重要的能源和电力基地。

实际上,国网近期收获不止于此。92日,国网和巴西卡玛古集团在上海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前者正式收购巴西卡玛古集团持有的巴西CPFL公司23.6%的股权,此次收购将花费290亿雷亚尔(折合人民币约600亿元),相关收购全部完成后,对CPFL的控股有望达到68%CPFL是巴西第三大电力公司,配电业务在巴西的配电市场份额占13%;发电领域,CPFL也是巴西发电装机容量第二大的私营企业,截至2015年底,装机容量为3100MW,目标到2018年达到3300MW

国网还透露,此次投资是国家电网公司继葡萄牙能源网公司和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后在欧洲的又一项成功投资。目前,公司已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香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超过400亿美元,所有投资项目运营平稳,收益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去年7月,国网的境外资产突破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海外项目年均投资回报率在12%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国网最新数据则显示,其海外资产已超2700亿,可见扩张规模之快。

国网衷于海外扩张,其逻辑何在?韩晓平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更多原因在于海外项目较高的收益率。他表示,国外电力市场的电价较高,由此带来了相对充足利润,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国网的技术优势。“刚需遇上技术优势,由此带来的则是较为丰厚的利润。”

海外扩张背后

一端是高额的海外收益,另一头,国网在国内市场增长放缓下面临国资业绩考核压力。

据上述国网内部人士透露,随着电力行业增速趋缓,国网达到国资委考核要求越发吃力。其表示,国网去年在利润上达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力压缩成本与出售资产,但在电力需求增速趋缓背景下,进一步降成本难度加大,去年的增速很难复制。

面对行业明显下行趋势,国网延续去年的增长表现确有挑战性。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国网2015年归母净利润为641.10亿元,相对2014607.50亿增长5.53%,同时,评级报告显示,受售电量小幅下降影响,国网经营性业务利润较同期有所下降,但受益于参股企业盈利提升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活得收益,去年实现投资收益236.58亿元,同比增长59.25%,构成利润总额重要来源。

国网还面临着新电改的冲击。其债券2016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其营收99%以上来自于电力销售。受新一轮电改和电价政策影响,公司未来盈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新电改对电网企业的影响已经初现。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曾在行业会议上透露,已经制订输配电价的地方或多或少降低了输配电价,2015年电网企业收入减了大概80亿元,今年又进一步减少了电网企业收入100多亿元。

国网在行业增速趋缓与新电改压力下,发力高收益的海外资产或成为其增加利润完成考核目标的重要手段。

国网董事长舒印彪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国际化已成为公司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会继续加快国际化步伐,寻求在一些国家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网希腊中标 国网海外项目 国资考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