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怒批易建联背后:耐克与李宁篮球场较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5:27:49

新华社评论称,易建联脱鞋“维权”实际上是为幕后的竞品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的角力代言,易建联在电视转播的比赛中公然“弃鞋”离场露骨而过分。

CBA新赛季已进行了两轮,但球迷关注的焦点不是球队、球员的表现,却是球员应该穿哪个品牌上场比赛的争议。

昨晚因为知名球员易建联在比赛中脱掉联赛赞助商李宁的球鞋负气下场,更引来新华社的批评。新华社评论称,易建联脱鞋“维权”实际上是为幕后的竞品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的角力代言,易建联在电视转播的比赛中公然“弃鞋”离场露骨而过分。

CBA联赛赞助商李宁与个人赞助商耐克的冲突

新华社提到的竞品赞助商指得是运动品牌耐克,耐克不仅是易建联、王哲林、周琦等知名运动员的个人赞助商,也是中国男篮国家队长时间的赞助商。昨晚的比赛,易建联在“负气”脱掉李宁的球鞋离开之后,换上了贴标的耐克鞋欲重新上场遭到了裁判的拒绝,但其后剧情再次反转,第三节易建联穿着贴标的耐克鞋上场得到了允许。

新华社批易建联

视频截图:易建联脱掉李宁球鞋离场

允许部分球员穿着贴标的非联赛赞助商品牌球鞋上场是新赛季前的一项规定。2012年,李宁与CBA签下了5年20亿元的天价赞助合同,合同规定CBA所有国内球员需要在比赛中穿着李宁球鞋比赛。但在合同当中也包含了一条特殊条款,其他品牌(主要是耐克)每赛季可以为个别签约球员缴纳专门的款项,让他们获得在比赛中穿着耐克鞋的特例,但在比赛中必须用胶带贴住耐克品牌的logo,这也就是所谓的特许遮标权。上个赛季耐克旗下的易建联、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成为特例,补偿款每人30万。

新赛季是李宁赞助CBA的最后一个赛季,花了大价钱的李宁为了更好的推广自家品牌,废除了这项“约定俗成”的规定,取消了特许贴标鞋名额。于是便出现了耐克赞助的易建联、王哲林、周琦与篮协规定的矛盾。

新华社批易建联

图:篮协新规取消特许贴标鞋名额

新赛季第一轮,王哲林、周琦因在比赛中对指定的李宁球鞋进行覆盖、遮掩,被篮协通报批评。两人赛后微博发文,意境相似,尤其王哲林微博配发了带有耐克品牌LOGO的图片,被指或代赞助商发声。

新华社批易建联

新华社批易建联

图:王哲林、周琦微博

而易建联则微博发文道歉称,比赛中“弃鞋”是由于当时脚的不适与疼痛感使自己情绪失控。

新华社批易建联

图:易建联微博

其实在第一轮比赛发生王哲林、周琦的事件后,耐克方面便着手解决相关问题。据新浪体育报道,耐克方面曾在第二轮比赛开始前一天向中国篮协提出,希望用自己国家队的资源与李宁的联赛资源进行置换。NIKE提出的置换方式是李宁赞助的球员在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中可以穿李宁鞋无需遮挡标示,NIKE球员在CBA联赛训练比赛中可以穿着NIKE鞋且无需遮挡标示。

但新赛季联赛刚刚开始,而国家队集训、热身赛和奥运会全都已经结束了,因此李宁公司对于NIKE提出的资源置换要求给予了回绝。

李宁的权益还是球员的权益

此事也引起了截至相反的观点。

以新华社为代表的一方认为:

“CBA联赛能有今天相对繁荣的局面,以大约5年20亿的天价成为联赛合作伙伴的李宁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每支CBA俱乐部、每位CBA球员都是受益者。无论本赛季结束之后他们是否还能续约,他们花费巨资赞助CBA联赛的相关权益理应得到保障。”

“”CBA联赛关于球鞋的要求早在7月份就已经出台。如果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真的因为健康原因不能穿着李宁篮球鞋,早就应该与联赛组织者、赞助商协商沟通,相信联赛赞助商一定会为这些大牌国手们订制出专业、合脚的鞋,他们大可不必在联赛开始之后通过社交媒体和现场“弃鞋”这样的极端方式明争暗抗。如果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想要表达的是对中国篮协和CBA联赛规定的不满,则是对于既定规则的公然挑战。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凸显出他们缺乏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和感恩之心。”

新华社批易建联

图:王哲林微博下热评嘲笑球员“打球不好怪球鞋”

另一方则以NBA为例,球鞋一直被视为球员的个人权益,不仅产生了杜兰特10年3亿美元这样的天价合同。同时,球鞋品牌多了,宣传渠道就广了,球星和联盟的曝光量和商业价值无疑就更大了。

图:易建联微博下热评几乎一致支持球员

这个赛季结束后,中国篮协与赞助商的合同将到期,届时将重新开启各项商务谈判。或许那时是篮协、球员、赞助商三者协调利益的好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体育、腾讯体育、懒熊体育)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社批易建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