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头族”看过来:你到底是在玩手机,还是在“玩命”?

新华网 2016-11-03 15:10:07

一份官方分析报告称,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5000多人死于因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引发的车祸。其中,驾车时发短信、打电话是最常见的不安全行为。英国也发生过司机开车玩手机撞死人的事件。10月31日,英国一高等法院公布了对肇事司机托马什·科罗克的判刑结果,他将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这些“低头族”,到底是在玩手机?还是在“玩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前不久在湖南岳阳,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被一辆驶来的轿车碾压致死,而当时就在不远处,小女孩的妈妈正在低头看手机。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人们对过度使用智能手机的危害产生忧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

玩手机?还是“玩命”?

走在大街上、商场里,地铁里、公交上、公路上,“低头族”随处可见,对身边突发的变故应对不及,往往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一份官方分析报告称,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5000多人死于因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引发的车祸。其中,驾车时发短信、打电话是最常见的不安全行为。英国也发生过司机开车玩手机撞死人的事件。10月31日,英国一高等法院公布了对肇事司机托马什·科罗克的判刑结果,他将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这些“低头族”,到底是在玩手机?还是在“玩命”?

“低头族”:国际政要也“中枪”?

根据2015年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内瓦总部发布的年度报告,全球上网人数已达32亿人,全球手机用户接近71亿,已覆盖95%以上的世界人口。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首次超过7亿人,手机网民6.56亿人,上网设备向移动端集中。

“低头族”的低龄化也令人担忧。国外网站显示,87%的青少年宁愿通过发信息沟通,而不是面对面交流。英文中还出现一个网络合成词phubbing,泛指那些只顾低头玩手机,而无暇顾及(冷落)其他人或事物的一群人或一种社会现象。

“低头族”这么庞大,连国际政要也免不了“中枪”。

低头族有哪些危害?

近年来,我国各地时不时出现因低头玩手机而横遭车祸、踩空电梯坠亡、丢孩子等恶性事件。因长期低头玩手机而引起的颈椎病、视力衰退、面容早衰等问题更是不胜枚举。低头族的危害具体表现为:

1.低头玩手机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于颈椎。低头的时间越长,颈椎所承受的压力愈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颈部僵硬疼痛、头晕眼花、手指麻木等不适的感觉,甚至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颈椎病。

2.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疲劳;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长时间过度使用触屏手机,会导致手部关节、肌腱损伤性症状群,形成所谓的“触屏手”。 

3.无所不在的强大社交通讯,仿佛让人与人变得更近,其实却离得更远。

4.“低头族”会影响恋爱关系等。

国外研究表明,低头族更容易变得抑郁,也容易影响恋爱关系等。

5.过多使用社交网络甚至会影响价值观。据俄《消息报》报道,使用社交网络过多的年轻人容易沉浸在网络世界特有的价值体验中,其现实世界中的部分传统价值观会因此受到削弱。

小测试:你是“低头族”吗?

1、如果没带手机出门,会非常没有安全感。

2、等公车、等地铁、等电梯的时候会用手机刷微博、微信,打游戏。

3、开车的时候习惯把手机放在操作台上,开车遇到红灯马上拿起手机。

4、吃饭前先掏出手机来拍照,拍完还要P图发到微博、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平台。

5、朋友聚会已经没有办法全程面对面进行沟通,说不到三句话,就习惯性掏出手机来看两眼。

6、过去蹲厕所习惯夹本杂志、拿张报纸,现在变成玩手机。

7、每晚睡觉前,不拿着手机玩个半小时左右,总感觉这觉还真就睡不踏实了。

8、每天早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

说明:请对比以上症状检视自己,只要有三条,基本可以确定你患上了手机依赖症,符合的条数越多,手机依赖症的程度也就越严重。

如何摆脱“中枪”?

根据网友的支招和国外网站的建议,一些摆脱成为“低头族”的招数如下:

招数1:只下载必要的App。

招数2:关闭消息推送。

招数3:手机就是打电话。

招数4:就餐时坚决不用手机。

招数5:不要用手机设置闹钟。

招数6:睡觉前至少提前一小时关闭手机。

招数7:在早晨、夜间或周末的某个特定时间不使用手机。 

招数8: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如果觉得自己实在沉溺于使用手机,不妨寻求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的帮助。

国外有一个很火的名为《Look Up》的小视频,点击量已达近6000万。视频建议人们将目光从手机移开,抬起头,关掉屏幕,看看自己的周围,好好珍惜今天。给人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点赞”。你若抬头,便是晴天。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头族有哪些危害 玩手机 “玩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