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Q2收入大涨55% 首度不提GMV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0:40:02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核心电商业务表现强劲之余,云计算业务持续高速扩张,新整合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有着巨大潜力。通过向用户提供高度定制化内容,提升用户在线参与体验,我们交出了非常出色的财务和运营数据。”值得一提的是,继阿里上市至今,首次未在财报中提到GMV数据(平台销售总额),这或许意味着阿里新零售时代的真正开始。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5%,达342.92亿元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达284.93亿元人民币;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2300万至4.5亿人。

阿里巴巴集团当季经调整EBIT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42%至145.93亿元,经调整利润率为43%;其中,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利润率62%。撇除非现金性质的重估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季度经调整盈利同比增长41%至129.49亿元,经调整摊薄后每股盈利为5.26元,大幅胜出市场预期12%。

当季,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自由现金流达139.43亿元,继续强力支撑对多元化战略的投入。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核心电商业务表现强劲之余,云计算业务持续高速扩张,新整合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有着巨大潜力。通过向用户提供高度定制化内容,提升用户在线参与体验,我们交出了非常出色的财务和运营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继阿里上市至今,首次未在财报中提到GMV数据(平台销售总额),这或许意味着阿里新零售时代的真正开始。

社交电商平台优势凸显

本季度,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社区化的优势继续显现。

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个性化和直播内容推动活跃用户数增长,从而提升平台变现能力。截止第二季度末,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增至4.5亿,较上季度净增2300万户,同比增长30%;当季,年度活跃买家已达4.39亿户。

每位活跃买家对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收入贡献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由去年同期的174元,上升到本季度的215元。

而阿里移动端变现率继上一季度首次超越非移动端后,本季度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端收入为187.1亿元,同比上升78%。移动端占中国零售平台的整体收入达到78%,较去年同期61%的占比大幅提升。每位移动月度活跃用户的收入贡献,由去年同期的87元,上升到本季度的151元。

张勇表示,“通过向4.5亿活跃用户提供创新的社交电商体验,本季业绩已证明我们有着越来越好的变现能力。”

分业务来看,本季度来自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达284.93亿元,强有力地支撑了对农村淘宝、天猫超市以及东南亚电商Lazada等三大新兴电商平台的投资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称,“拥有出色盈利能力及现金流的核心电商业务,支持我们持续投资未来的增长领域,包括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业项目。我们预期这些业务中的每一项,都将为我们的消费者和股东带来长期价值。”

云计算增速领跑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业务保持强劲活力。付费用户数量增长至65.1万,推动阿里云营收达到历史新高14.93亿元,同比增长130%。

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108%,覆盖金融、医疗、公共交通、能源、制造、政府机构、游戏、多媒体等更加广泛的行业和企业类型。这是阿里云连续第三个季度披露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前两季财报中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均保持了三位数增幅。

同一季度,全球主要云计算服务商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在全球云计算3A(AWS、Azure、AlibabaCloud)阵营中,阿里云继续以130%的营收增幅领跑市场。同期,亚马逊AWS营收增幅55%,微软Azure营收同比增116%。

财报显示,中国超过35%的网站由阿里云提供安全护航。同时,除了基础的IaaS服务,阿里云用户对数据计算、安全等服务的应用也在增长。近期,杭州市公布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计划,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并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产品方面,今年10月阿里云宣布,得益于规模效益和今年飞天操作系统的大规模技术升级,对中国区云产品价格进行全线下调,核心云产品价格降幅最高达50%。同时,在今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中,阿里云将对企业级市场展开大促,对大量云产品给出五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力度,加速云计算的普及。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10月13日发布的致股东公开信中表示,阿里云通过技术让所有平台的商家,无论规模大小,都能看到经营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的巨大空间。“未来三十年,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会先后引发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和新文化的变革。”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云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17次产品价格下调。10月14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抛出一个“重磅炸弹”,宣布中国区云产品全线下调,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达50%。阿里云表示,此次降价空间来自于规模效应和今年飞天操作系统的大规模技术升级。

其他投资业务方面,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共同投资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口碑,季度内通过支付宝结算的支付额达480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55%。

集团关联公司菜鸟网络致力搭建数据驱动、开放共享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向中国快递业持续赋能。开放物流生态正显现其规模效应,截至2016年9月,菜鸟开放仓配网络可以为中国37个城市/128个区县提供当日送达服务,在162个城市/959个区县提供次日达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财报 未提GM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