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码恒大人寿扩张路径:保费一年猛增15倍 万能险贡献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6:44

根据保监会数据计算,今年4月~8月末,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恒大人寿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分别是90.4% 、 87.9% 、87.8%、88%和89.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近日,因为快进快出、炒险资概念股,恒大人寿受到资本市场和业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不只是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被恒大集团收购的恒大人寿在保险业务上亦较为激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已经吸金无数,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厮杀”储备了充足的“弹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11月正式更名起,恒大人寿的保费一路狂飙。今年前八个月,恒大人寿的保费规模已经达到了301.9亿元,同比增长15倍,而其去年同期(还是中新大东方人寿时)的保费规模仅为18.8亿元。

而在恒大人寿保费狂飙背后,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做出了巨大贡献。前八月,恒大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占比已接近九成。这在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出台后,是极为少见的。

●规模保费从18亿到301亿

2015年8月,由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的成立于2006年5月的原中新大东方两大国有股东挂牌出售其50%的股权,挂牌价16亿元。2015年11月,恒大集团宣布以39.39亿元收购此50%的股权,并将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这一行为于2015年11月20日获中国保监会批准。

同时,中新大东方人寿原股东对恒大集团(接盘方)开出条件: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作出相应保证。中新大东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中新大东方人寿总资产为37.22亿元。上述条件意味着,未来三年恒大集团需要使中新大东方人寿的资产规模增长近26倍。

于是,自被收购以后,恒大人寿开启了高速发展模式。2015年以来,恒大集团相继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超大规模的银保合作奠定基础;随后,恒大集团又与拥有大规模渠道网络的中国邮政集团战略结盟,在开展保险代销、代收保费、代付保险金等方面全方位合作;今年4月,恒大集团还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商业保险、健康管理、养老产业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在恒大集团开展的一系列动作之后,恒大人寿的保费一路猛涨。2016年首月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3.6亿元,同比增速290%,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9亿元,与去年同期比,此项保费实现从无到有,单月规模保费约53亿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恒大人寿总保费规模达到301.9亿元。而截至2015年8月底,恒大人寿(原中新大东方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仅为18.8亿元。仅一年的时间,恒大人寿的保费同比增长了15倍左右。

●投资款比例从58%到89%

毫无疑问,在恒大集团的带动下,恒大人寿的保费规模的确实现了快速发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恒大人寿规模保费迅猛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万能险这棵大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底,恒大人寿保费中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栏中的保费规模已达到269.1亿元,占到总保费收入的89.1%。在去年同期,恒大人寿的(原中新大东方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仅为10.9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58%。

这里提到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里主要包含的就是大众所熟知的万能险。近几年,中小型险企把理财型产品看作是弯道超车的利器,不断发展万能险保费规模。数据显示,“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规模保费的比重已从2013年的22.9%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5.5%。尤其是近两年来,在经济下行、股债双杀、资产收益率降低的情境之下,持续高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形成了“虹吸效应”,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的险企保费规模增长迅速。

恒大人寿显然走的也是这条道路。恒大官网披露的产品资料显示,其在售的102款产品中,有28款产品直接显示属于万能险产品。

而在恒大人寿2015年报中所披露的保费收入占前五的保险产品中,万能险也有一席之地,分别是:中新大东方百变福禄寿两全保险(万能型)和中新大东方顺福两全(万能型)。

但在今年3月,监管部门下发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随后8月份又下发了两个人身险新规,对险企万能险规模发展提出要求,并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的相关产品其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50%。

新规出来后,险企纷纷调整业务结构,减少万能险产品的业务,发展保障型产品。在日前保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处长段海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理财产品在6、7、8这三个月均呈现负增长状态,总规模也在不断下降。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底,寿险行业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保费占比约为37%左右。

根据保监会数据计算,今年4月~8月末,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恒大人寿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分别是90.4%、87.9%、87.8%、88%和8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人寿扩张路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