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三季度大众销量超丰田 中国市场成败或致全球冠军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6:25

今年1~9月,丰田累计在华销量为89万辆,同比上升12.3%,中国在其全球市场中的占比为11.8%;同期,大众在华销量增长 10.7%,达285万辆,为其全球销量贡献了37.5%的份额,而远高于丰田最重要的美国市场24.2%的份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丰田卫冕了4年的全球市场销量冠军头衔恐将有易主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微增0.4%至752.9万辆,同期,大众销量达到760.9万辆,同比增长2.4%。

目前,丰田销量落后于大众约8万辆,这使得大众超越丰田夺取全球销量冠军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发现,在大众全球销量走高的背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今年1~9月,丰田累计在华销量为89万辆,同比上升12.3%,中国在其全球市场中的占比为11.8%;同期,大众在华销量增长10.7%,达285万辆,为其全球销量贡献了37.5%的份额,而远高于丰田最重要的美国市场24.2%的份额。

不仅是销量,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业绩上也得以验证。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为大众全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利润。此外,通用在中国市场所获取的利润也占到其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

大众领先丰田8万辆

2015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以2万辆的微弱优势超过丰田,当年被业内认为最有希望首度超越丰田,拿下全球市场冠军的头衔。

然而,此后由于大众“尾气排放门”事件曝光,大众在美国一度遭遇了25%的销量滑坡。最终,大众与全球市场销量冠军擦肩而过。

根据大众与丰田发布的数据,2015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达到993.6万辆,同比下滑2%;丰田同期全球销量达1009.8万辆,连续4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

今年,随着“尾气排放门”事件影响减弱,大众的销量开始回暖。今年上半年,大众全球销量达到511.7万辆,同比增长1.5%;而丰田则由于日本地震和丰田集团工厂发生事故停产,销量下滑0.6%至499.2万辆。

此外,今年美国汽车市场大减速,丰田在这一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也面临销量滑坡。今年1~9月,丰田美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82.2万辆,同比下滑2.4%。

三季度已过去,最新数据显示,大众依旧以8万辆的优势领先于丰田。如不出意外,今年大众将有望拿下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冠军。这对大众来说将是一个重要转折,意味着“尾气排放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逐渐减弱,对其落实面向未来10年的“2025战略”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市场决定论”持续发酵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全球销量走高的背后,中国市场重要性也在日益凸显。

今年1~9月,大众在华同比增长10.7%至285万辆,中国市场在其全球销量中占比达37.5%;同期,丰田最重要的细分市场——美国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为24.2%,而中国市场的占比仅为11.8%,不及大众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大众在华两大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也分别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亚军。具体到车型,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在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中,大众品牌占据4个席位,其中朗逸与捷达分列轿车市场第一、第二名。

中国市场已成为大众全球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枚棋子。

不只大众,今年前9个月,通用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221.2万辆,同比下降3.8%;同期,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中国累计总销量同比增长9%,达271.8万辆。中国市场销量已远超通用的本土市场。

事实上,就财务数据来看,“中国市场决定论”已在持续发酵。今年前三季度,通用汽车累计净利润同比上升121.9%至75.92亿美元。其中,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净利润达到30.21亿美元,其中归于通用的利润达到14.48亿美元。由此来看,中国市场所带来的高销量与高利润,为通用全球市场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大众集团全球营业利润为112.67亿欧元。其中,大众在华合资企业创下的营业利润中,归于大众的部分达到35.94亿欧元,在其整体利润中的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中国市场不仅是车企的决战关键,更是其“吸金”宝地。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或在6%左右,而实际增速已远超过这一水平,在全球汽车市场较为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依旧将成为重要增长引擎。可以预见,未来,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三季度大众销量超丰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