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座城的荣耀时刻:歼-20首秀惊艳世界!谢谢美国曾经看轻我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13:17:17

科技改变世界,当然也包括军事。因此,歼-20的问世,不仅是中国军事领域的骄傲,更是中国高科技力量的一次“秀肌肉”。正因如此,歼-20的研制,才会选在这座西南科技重镇——成都。

今天,世界军事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

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秀全球最有影响力之一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歼-20今日正式亮相第11届中国航展

据业内预测,由中航工业研制,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公司)制造的歼-20,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后,将正式服役中国空军。

科技改变世界,当然也包括军事。因此,歼-20的问世,不仅是中国军事领域的骄傲,更是中国高科技力量的一次“秀肌肉”。正因如此,歼-20的研制,才会选在这座西南科技重镇——成都。

歼-20有多牛?空中力量的“倍增器”!

国庆期间,一段时长4分多钟的歼-20低空飞行视频集锦曝光,视频中两架歼-20战机编队飞行,在空中做出多项高难度机动动作,包括连续空中翻滚和大角度旋转等,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军事专家杜文龙称,歼-20的爬升角度目测约90度,具备了高速垂直爬升能力,这说明该机发动机推重比已经达到了高端水平,如果这些动作用于实战,可获得作战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动力技术对于歼-20来说已经不是大问题,甚至比国外战机还略有进步。

有军事评论员指出,歼-20战机亮相珠海航展,意味着歼-20战机即将在空军正式服役。从战略角度看,歼-20让中国空军在时隔60多年之后,在装备水平上再度攀升到世界顶级水平。

正式服役后的歼-20,首要任务就是在大纵深范围内,优先猎杀对方的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高价值目标,并击落对方制空战斗机,为己方清理出一条安全飞行的通道。随后的其他机种,如战斗轰炸机、轰炸机等,才会在这个基础上投入后续的战斗。

▲歼-20,图片来源:空军发布

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歼-20最大的亮点将不是大家最熟悉的超音速巡航和机动性,而是自身传感器和享用战场网络态势感知能力。“网络化”的歼-20和其他先进装备一起,能有效提升整个部队的作战效能,堪称空中力量的“倍增器”。

作为中国未来第一款正式服役的隐形战斗机,歼-20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中国空军了解并吃透隐形战斗机对空中作战理论、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带来的巨大的影响,而不是苛求其隐身性、动力系统等一些单项性能。

但有理由相信,凭借优异的隐身设计和先进的航电、武器系统,现有状态下的歼-20有能力抗衡可能出现在中国周边的任何第四代战斗机,而随着歼-20的批量生产和后续的持续改进发展,以歼-20为代表的多种新型战机,将给中国空军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也必将引领中国空军进入崭新的“隐形时代”。

中国有多牛?快到美国前防长想不到!

有趣的是,歼-20的首飞,也深深震撼到了美国人。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他的回忆录《职责》(《duty》)一书中,讲述了他与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发生的轶事:2011年1月盖茨访问中国时,中国“碰巧”进行了下一代隐形战机歼-20的试飞,以显示实力。盖茨引用他“亲近的人士”的分析称:这是对我最大的侮辱。试飞2个小时后,胡锦涛轻松地解释说:这是预定的科学测试。但盖茨在回忆录中说,我不相信中国人的解释。

而正是这位盖茨先生,曾在2009年放言,中国2020年前不会拥有隐形战机。

盖茨先生如此自信,那么让我们看看歼-20进展有多神速?这里有一份时间表:

2006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首次公开了歼-10战斗机相关信息;

2011年1月,歼-20首飞;

2014年6月,网上流传出的图片显示,一架歼-20首飞即飞了近2个小时,整机技术度已经非常成熟;

2016年11月参加航展,距离正式服役近在咫尺。

成都有多牛?最先进的飞机这里造!

今天(11月1日)上午10:21,两架歼-20划破珠海航展的上空,进行了几分钟的飞行表演,这短短的瞬间惊艳了全世界,也让一座城市因此荣耀倍增。

歼-20由中航工业研制,成飞制造。而成都,历来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重镇。

▲中航工业成飞

2011年1月,歼-20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就是在成飞机场。据东方早报报道,1月11日中午12点,成飞机场仅东南面和西南面就聚集了2000多人。11日12时50分,歼-20腾空而起!军迷们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飞了飞了!”大家激动得像小孩子。

据官网介绍,成飞公司创建于1958年。在军机方面,研制生产了歼5、歼7、枭龙、歼10等系列飞机数千架,歼-10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外军机用户达十多个国家。在民机方面,与成飞民机公司一道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



▲歼-10战机,图片来源:成都发布

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的,还有空军飞行员驾驶的运-20飞机,运-20也是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静态展示。

空军运-20飞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飞机列装空军,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

成飞公司就承担并漂亮完成了运-20机头研制任务。

为什么成都这座中国西南城市能在航空产业做出如此骄人的成绩?你需要了解成都特有的五大优势!

1,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

成都市已初步建立起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是国家确定的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歼击机、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城市之一。

2,航空人才资源高地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有航空产业企事业单位52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户。成都全市航空领域直接从业人员近5万,间接参与人员达到30万。

3,产值增长快

今年1-8月,航空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0.6%,主营业务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长速度居成都全市14个工业行业之首。成都市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业规模过千亿。

4,双机场第三城

当前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这些将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5,成都航空产业园

位于新都区石板滩镇的9平方公里“成都航空产业园”规划已经完成并已启动建设。

随着成都航空产业快速蓬勃的发展,未来成都必将诞生更多中国航空业的奇迹!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歼-20首秀 珠海航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