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瞄准东部沿海市场 云南铜业拟募资81亿加码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00:17:52

云南铜业10月29日公告披露,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1亿元,用于收购迪庆有色100%股权、易门铜业24.70%股权等7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孙皓翎

云南铜业10月29日公告披露,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1亿元,用于收购迪庆有色100%股权、易门铜业24.70%股权等7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迪庆有色近年净利润皆为亏损。根据云南铜业预计,其今年下半年或仍将亏损,亏损原因是项目尚处建设期。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记者表示,铜矿从勘验开采到产品产出,一般需要3年左右,目前投资矿产项目仍在建设期间,从建设投产到盈利,尚需一定周期。而云南铜业方面也坦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间,股东回报主要还是通过现有业务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云南铜业还拟斥资20亿元投向东南铜业铜冶炼基地项目,欲打造东南沿海基地。云南铜业董事会秘书彭捍东向记者表示,云南铜业布局东南基地从去年就开始规划,本次拟投资东南铜业是对此前战略的具体布局,“无论这次对东南铜业项目的定增能否成功,都不会影响我们布局东南基地的计划。”

部分标的尚处项目建设期

此次定增,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铜集团以其持有的迪庆有色65%股权、易门铜业24.70%股权认购,认购金额为20.69亿元;云南黄金、迪庆州投分别以其持有的迪庆有色20%和15%股权认购,认购金额分别为6.02亿元和4.51亿元。云南铜业原有易门铜业75.30%股权,本次又收购其24.70%股权。定增完成后,迪庆有色、易门铜业将成为云南铜业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迪庆有色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的勘查和采选业务,2014年和2015年度净利润分别为-951.75万元和823.36万元。2016上半年实现营收23.77万元,净利润-298.25万元,总资产为31.58亿元。根据云南铜业预计,今年下半年迪庆有色或仍将亏损。

至于亏损原因,记者获悉,迪庆有色虽已取得普朗采矿权和普朗外围探矿权,但普朗铜矿目前尚处于矿山建设期,尚未正式开始采选业务,也无对外销售产品。

云南铜业方面表示,随着迪庆有色完成向上市公司的注入,以及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其铜资源储量和铜精矿自给率将实现较大提升。

彭捍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项目预计2017年7月投产。此外,因本次定增金额大,审批手续复杂,今年内很可能无法完成,因此迪庆有色的亏损应该不会对上市公司2016年报产生影响。

布局东南沿海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云南铜业还拟斥资20亿元投向东南铜业铜冶炼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47.55亿元,项目资金不足部分将采用自有资金、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

记者了解到,云南铜业早前成立控股子公司赤峰云铜,搭建了北方资源平台,目前在东部尚未有基地。而云南铜业持股东南铜业60%,为绝对控股。若本次东南铜业项目建成,或将助力云南铜业打入东南市场。

实际上,目前云南铜业的铜冶炼业务版块主要位于西南地区,相当一部分原材料依赖于进口,距离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较远,导致原材料、产品运输距离较远,生产销售成本较高。因此,无论从市场还是成本因素考虑,布局东南沿海基地对云南铜业来说都很重要。

彭捍东对此表示,云南铜业布局东南基地从去年就开始规划,本次拟投资东南铜业是对此前战略的具体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当下全球经济正在放缓,对铜的需求可能被继续削弱,价格可能会被压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亏损1.25亿美元,导致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便是铜价下跌。

对此,云南铜业方面表示,尽管未来三年国内将有100多万吨新的铜冶炼产能投产,铜总产能预计将达到850万吨,但国内阴极铜需求量依然有较大缺口,东南铜业项目则会加大阴极铜的供给。

云南铜业方面也坦承,本次定增后,上市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均将大幅增长,但相关收入、利润在短期内难以全部释放,存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彭捍东则告诉记者,本次定增涉及的程序繁多,尚需较长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铜业拟募资81亿加码主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