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强攻“流量入口” 携百亿基金阿里巴巴筹建文化娱乐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18:24:26

10月31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推进文化娱乐战略,让大文娱版块平台和生态齐头并进,正式筹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同时筹集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大文娱产业基金,长期坚定地投资未来的文化娱乐生态。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0月31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推进文化娱乐战略,让大文娱版块平台和生态齐头并进,正式筹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同时筹集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大文娱产业基金,长期坚定地投资未来的文化娱乐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的诞生,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娱乐战略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这也意味着,阿里生态在不断演进发展过程中,又孕育繁衍出一个崭新的生态——文化娱乐生态。文化娱乐生态会让整个阿里生态体系更加丰满,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和服务。张勇同时表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更承载了推动整个社会的电影、视频、文学、音乐、体育等等相关文化娱乐产业全面拥抱互联网,走向未来的梦想。

对此,河豚品牌CEO王鹏辉一点不感到意外。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就在不久前阿里影业与Amblin Partners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俞永福的头衔已经有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筹),“筹”字其实已经释放出来一个信号,文娱将成为阿里继电商、金服之后的第三驾马车,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古永锵转战阿里大文娱战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的业务组成,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

阿里巴巴集团任命俞永福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分管大文娱版块各公司相关业务,向张勇汇报。优酷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UC总裁何小鹏向俞永福汇报。

古永锵出任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负责筹集大文娱产业基金,协助张勇制定大文娱产业长期发展及投资布局战略。古永锵不再担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

张勇称,古永锵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创业实践、卓越的运营和管理能力,将通过执掌百亿产业基金,以投资的方式更有力地推动阿里大文娱乃至整个产业生态的发展。

古永锵则表示,“大文娱进一步深度整合将使整个行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生态基金和文娱集团是投资和实业、生态和平台的关系,两者双剑合璧,协同合作,必将更加有力地促进产业的繁荣。”

“从具体执行到协助执行,可以看成古算是退隐二线了。作为优酷创始人,其对文娱产业的把脉及战略趋势了然于胸,此次担任阿里文娱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利用影响力帮助阿里筹集产业资金,全面投资文娱版块,助力阿里文娱能够以低风险高效率帮助阿里文娱稳定落地。”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古永锵这一新的任命。

阿里文娱版块布局日益清晰

近两年以来,中国文化产业的爆发导致BAT在文娱版块上的抢点布局之势愈演愈烈,其中,阿里巴巴集团一系列紧罗密布的收购与投资引人瞩目,其中包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虾米音乐等。

在王鹏辉看来,阿里巴巴对于文娱的发展战略,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依靠衍生,而是采用了更快的节奏,一个是靠收购,阿里影业、优酷土豆、阿里音乐等,基本都是靠收购改编而来的;另一个则是靠投资来做生态,所以也就有产业基金的事。“毕竟,文化娱乐这一块正处于井喷期,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文化娱乐的需求会急速放量,文化消费与实体消费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之前我说双11的消费娱乐化,是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放到整个大阿里体系来看的话,电商是物质文明,文娱是精神文明。”

而数娱梦工厂分析师张汉澍则分析认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已经拥有阿里影业、阿里数娱、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等多块文娱资产,其中光是阿里数娱旗下又可以衍生出影业、娱乐宝、淘票票三块业务。

阿里巴巴启动文娱版块的建设时间大致是在2014年,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多维度的文化娱乐生态,但各个山头之间又有财权、事权等相互产生消磨的存在,因此十分有必要在各个子公司之上再设立一个架构组织,而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就是为了顺应现阶段的发展而设的。

从阿里此前文化板块的建设方式来看,阿里影业、合一集团、虾米音乐均是以外延式收购的方式获得的资产,对于阿里而言,设立大文娱基金即是对过去阿里发展文化板块方式的一种顺延和继承,也是在如今资本寒冬下,对未来进一步拓展文化版图进行资金池的弹药储备。

“从阿里巴巴的出身来看,互联网和电商是阿里巴巴的基因,随着流量获取的成本越拉越高,内容营销开始成为互联网行业新的宠儿,因此不论是电影、音乐、视频还是互联网电视,阿里巴巴希望通过文化娱乐的入口,转化为更有效的流量,并由此对接上如阿里鱼、娱乐宝等影视IP授权电商。因此文娱版块本身将在未来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大生态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流量入口作用,同时文娱版块自身的造血功能也将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有望为阿里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价值。”张汉澍进一步表示。

根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最早成立于今年6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文化娱乐版块业务开始聚势,形成一张大图。张勇表示,文化娱乐产业的生产方式在变,阿里巴巴集团洞察到了文化娱乐产业与其他领域所产生的新跨界交融,将坚定地通过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投入,采用全新的方式推动文化娱乐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文娱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