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中兴手机换帅:前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接任“危、机”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19:25:30

时隔两年10个月,中兴手机又做出重要人士调整。10月24日,中兴内部发布了一纸红头文件,公司执行董事,曾任中兴通讯总裁职务的殷一民被任命为公司手机业务负责人,以执行董事身份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已经履职近3年的现手机负责人曾学忠将作为EVP(执行副总裁)协助殷一民。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时隔两年10个月,中兴手机又做出重要人士调整。

10月24日,中兴内部发布了一纸红头文件,公司执行董事,曾任中兴通讯总裁职务的殷一民被任命为公司手机业务负责人,以执行董事身份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已经履职近3年的现手机负责人曾学忠将作为EVP(执行副总裁)协助殷一民。24日下午,中兴通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此事。

曾学忠接任中兴手机业务近3年时间内,对中兴“动了大手术”,下大力气整治了产品品控,同时中兴手机成为中国品牌在美国市场最成功的品牌。但在运营商取消补贴之后,互联网和公开市场勃兴,中兴在中国市场转变速度始终缓慢。殷一民接手,中兴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仍然是对自己开刀。

殷一民是谁?

殷一民曾担任中兴通讯执行董事19年,2004-2010年担当中兴通讯股份公司总裁,是前任中兴通讯CEO史立荣的前任。

1991年起担任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1993年至2004年先后担任中兴通讯母公司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及高级副总裁,分管研发、营销、销售及手机业务等。2004年年初,正值40岁的殷一民,从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一手培养出的五位少将中脱颖而出,顺利接替侯为贵担任总裁一职。

直到2010年3月,高级副总裁史立荣接任现任总裁殷职位。从中兴通讯掌舵者离任之后,殷一民就淡出了媒体视野。2010年,中兴通讯业务正值国内3G建设高峰、欧美市场拓展发力阶段,公司业务发展良好,年纪尚轻的殷一民“因个人原因”激流永退,他去哪儿了?

根据资料显示,从CEO岗位卸任后,殷一民除了继续担任中兴通讯股份公司即上市公司执行董事之外,还被聘任为中兴通讯母公司中兴新的董事长,而中兴新除了参股中兴通讯之外,还有诸多投资。

中兴通讯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殷一民多次内部参与发起投资公司、投资基金,促成了多家参股公司在A股上市,中兴软创、中兴智能、上海中兴、中兴物联等5家“中兴系”直属公司先后在新三板挂牌,还投资了通用数据、明朝万达等5家新三板公司。可见,在过去6年时间,殷一民在资本运作方面展示了才华。

为何重新掌舵手机?

中兴通讯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值当打之年的殷一民复出并不奇怪,因为本来他一直就在中兴系,加上侯为贵退休等重要管理层变动,身为执行董事的殷一民作为创业元老、公司重要个人股东有责任和能力担当更多职务。

为什么回来负责手机业务?从中兴通讯现有的三大业务分析,答案也不难找到,目前中兴业务分成系统设备、手机、政企网三块。

系统设备业务方面,上周五竞争对手爱立信刚刚发布业绩公告,营收同比下降了14%,十余年来出现第一次亏损,行业寒冬可见一斑,中兴系统设备上半年营收仍然保持了个位数增长,但是,短期内大幅扩张的条件不成熟,只能徐图进取。现任CEO赵先明系系统设备CTO出身,对该市场同样驾轻就熟。

政企市场确实是一个成长型市场,但总体规模尚小,业务模式和通信市场大异其趣,从殷一民从业过程看,在该市场并未有太多经验。

手机市场则是当下通讯行业最活跃的市场,对于中兴和殷一民而言最大的机会和挑战皆在于此。殷一民是中兴手机最早的创始人之一,对手机行业并不陌生,但时隔14之后再回手机市场,眼前的市场已经天翻地覆了。

中兴的危与机

手机行业增速回到个位数,重回寸土必争、长跑决胜的“直道”竞争。曾经共领风骚的“定制派”厂商中华酷联只有华为突围,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元并最终“卖身”,联想手机大亏、不得不卖地和裁员求存;而“互联网派”的小米风光不在、销量同步下滑,魅族以2015年不足2500万部销量,还亏损了10.37亿元。

唯有华为和OPPO、VIVO借助线下渠道和广告营销风光无限。中兴和殷一民的机会在哪里?看整个市场容量,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虽然2016年增速停滞,但是存量市场依然巨大;苹果、三星尚在低谷,中兴在手机业务的技术积累和深耕多年的海外渠道仍然有再度“中兴”的机会。

从数据上来看,2015年中兴销售了5600万部智能手机,位居全球第7,2016年二季度一度重回全球第6,美国、欧洲市场跻身第4、第5。

但是,挑战同样极大:中兴在国内长期依赖运营商定制,线下渠道几为空白,而这是OPPO、VIVO们深耕多年的最擅长方式,靠低价抢夺运营商渠道和线上渠道的方式也已经过时,中兴如何克服巨大短板,重新夺回国内市场、重塑品牌?同样的,虽然中兴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攀升,但是依然高度依赖运营商定制,利润相对微薄,如何提升产品品牌、价格和毛利,挑战同样不小。

摆在殷一民面前的这两大“硬核问题”需要很强的破壁能力。与曾学忠长期主要负责国内市场不同,殷一民有大量全球运营经验,也更能调动公司整体资源,这或许为他打开中兴手机的问号、从直道超越铺垫了更好的基础。

在任命之后,殷一民在给手机团队的一封信里提到,“中兴手机团队是个有着优秀传统的群体,人才辈出,传承不断。十几年来,一直推动着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影响着全球手机市场的格局。非常高兴时隔十四年重新回到手机事业部,可以与大家再次共事,我感到十分温暖,期待和大家一起发展,超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兴手机换帅 殷一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