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神州数码牵手甲骨文 云计算市场迎来又一重量级玩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3 14:59:59

神州数码并不是近期第一个转型进军云计算领域的IT厂商,越来越多的IT企业,以及包括BAT、网易、京东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市场,随着络绎不绝的新进入者,该行业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提起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码”),很多人对它的认知还停留在IT服务提供商方面,但事实上,它早已开启了向云计算市场的跨界转型。近日,神州数码(000034,SZ)与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Oracle)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为中国企业级用户提供具备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数据库产品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数码并不是近期第一个转型进军云计算领域的IT厂商,越来越多的IT企业,以及包括BAT、网易、京东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市场,随着络绎不绝的新进入者,该行业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神州数码加入云端“战团”

2016年6月,神州数码公告称,拟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郭为共同购买北京神州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神州云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本次收购使得神州数码具备了在国内运营云服务必备的IDC和ISP牌照,也意味着其向云计算的转型正式拉开了序幕。

对于神州数码的转型,易观大数据研究分析师林仕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军云计算是IT企业发展转型正确的战略选择。包括百度、神州数码、网易等在内的成熟IT企业近年来纷纷转型,进军云计算产业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此外,润迅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华董事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着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和社会消费主体的变化,传统、固定的IT系统将被灵活多样的IT和应用取代,这就导致了企业自身IT需求的变革,相应的,IT行业自然也就进入了云时代。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技术正不断进步,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始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对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放量,云计算市场规模也进一步增长。根据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达2030亿美元,而2019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达到3120亿美元。

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

面对云计算这块上千亿美元的大蛋糕,仅就国内而言,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京东、网易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正纷纷抢点布局。

8月9日,阿里云副总裁喻思宣布,阿里云接下来10年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国际化,阿里云将在2016年底突破20座IDC(数据中心)机房;而今年4月,阿里云更是一口气发布了物联网、专有云、混合云、视频云四大解决方案,以及存储、数据库、安全、云市场等多个领域的数十款云计算服务新品;而百度则通过与政府展开合作,推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云服务;在今年7月的“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亲自站台,提出“云是‘互联网+’第一要素的基础设施”来力撑腾讯云。目前,腾讯云已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涉及医疗、教育、O2O等多个领域的多项云服务。

除此之外,按照云计算的细分市场来看,在IT基础设施与系统集成服务,有浪潮信息(000977.SZ)、华胜天成(600410.SH)、浙大网新(600797.SH)以及华东电脑(600850.SH)等;在IaaS运营维护方面,有三大运营商(即电信、联通、移动)和世纪互联(VNET.US)等;在PaaS云平台,有阿里云、华为企业云等,以及近年来大量转型云计算的传统IT企业和初创型企业,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处于白热化竞争的阶段。

网宿科技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李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计算已经被证实是未来最具前景的战略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进入者,说明大家越来越认可这个市场的空间及机遇,也说明云计算已经过了教育期,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但众多的进入者,肯定会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排除会出现低价抢市场的情况。

面对云计算市场激烈的竞争,林仕荣表示:“新进入者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产品与服务缺少核心竞争力。当前市场上已经存在许多提供成熟解决方案的云计算厂商,新进入者能否在产品的差异性与服务水平上实现突破将直接决定对于企业客户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在进入云计算时,需要考虑短期以及中长期企业在云计算生态系统中希望扮演的角色,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新技术的发展将带来产业重新洗牌的局面、政府对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视等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数码 甲骨文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