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沉沦17年,这位昔日科技霸主、最值钱企业,终于回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3 09:04:26

每经编辑 王嘉琦 赵娜    

1999年12月30日,这是微软最高光的时刻。当天其股价创出历史最高位59.97美元/股,市值达到了613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值钱的公司——直至13年后,苹果公司的市值才超越这一纪录。

▲微软股价

处在新千年之交,意气风发的微软为对人类未来的智能生活进行了设想:微软发布了一部视频短片,其中有面部识别、远程通讯、网上购物、智能家电等等,在当时,这些都是极为大胆的设想。

如今,这些曾经看似高大上的技术已是再正常不过的现实,但这和微软无关,微软几乎“完美地”避开了这些领域。对绝对大多数人来说,微软给人的印象还是Windows、Office、Xbox。

由于业务平平,加之互联网泡沫破灭,1999年后,微软的股价表现只能用“微软”来形容,后起之秀谷歌、亚马逊、Facebook生机勃勃,成为互联网行业新的主宰,微软度过了“失去的17年”。直至本周,微软才超越1999年,创出历史新高60.45美元,那些被套整整17年的人终于解套了!

是什么原因让微软得以咸鱼翻身?

失去的17年,微软去哪了?

从1995年到1999年,是互联网泡沫的5年。2000年起,随着泡沫破裂,以及美国联邦政府联合20个州向微软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使微软股价长期处于30美元以下。

随后,互联网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的普及,加上Twitter,Facebook,Google以及中国的微博,微信社交平台的崛起,让PC时代的霸主微软渐渐落后于时代。

从2007年至今,苹果iPhone已经发展到了第十代(iPhone 7),股价也从当时的不到20美元一度涨到了133美元左右。而2004年才上市的谷歌股价已经涨到了799.37美元,涨幅1467.58%。

眼看自己被甩在了时代的后面,微软在2013年9月做出了一个颇有争议的决定:以54亿欧元(约合71.1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以及诺基亚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品牌使用权。当时,微软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借力智能手机发展形势,抓住一次巨大机遇。

但就目前来看,微软做了个赔本买卖。今年5月,诺基亚宣布将把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以3.5亿美元出售给富士康,同时重组智能手机业务,硬件制造部门将裁员1850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看微软2015和2016财年报告发现,2016财年微软对手机业务资产减计6.3亿美元,计提手机业务重组费用4.8亿美元;2015财年,对手机业务商誉和资产减计75亿美元,超过了诺基亚的收购价。

10月21日,微软2017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16年9月30日)财报显示,得益于手机业务成本的降低,该季度营销成本减少了2.45亿美元,降幅18%,研发费用减少了1.39亿美元,降幅9%。这对微软及其投资者来说,算是难得的好消息。

“云计算”拯救微软?

2014年2月,微软高层重组,印度裔的萨提亚·纳德拉成为CEO,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正式卸任微软董事长。

在前一任CEO鲍尔默治下的13年里,微软接连失去了智能搜索、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此前就在微软负责云计算和企业业务的纳德拉果断采取“云为先”的战略。虽然总体利润没有什么实质性增长,但微软股价却连攀新高,从2014年2月初的36美元左右涨到如今的60美元一线,同时云服务超越了Windows业务成为微软的主要营收来源。

2017财年第一财季,微软的营收为204.53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净利润下滑4%至46.90亿美元,但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最重要的是,微软的云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

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下的Office 365 服务收入增长51%;

企业级 Office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5%;

消费级 Office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 8%;

Dynamics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1%;

智能云部门的微软云 Azure(注:微软的公有云平台)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16%。

在上一财年,微软云 Azure营收同比增长了113%。微软表示,云计算业务是促使其第一财季业绩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

目前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增长率为10%,另一竞争者亚马逊的AWS业务增长率也仅为30%。微软在增速上遥遥领先。

“主要是微软在企业客户方面有很多积累,比如Windows、Office大量的企业级用户,可能在转云计算的时候首先都会选择微软。”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微软的云计算业务肯定主要面向企业市场,这是优势所在。

目前,美股市值排名前5的公司,就有4家涉及云服务,包括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而这4家公司最近五年的股价一路上涨。其中,苹果上涨了120%,谷歌上涨了174%,微软上涨了154%,亚马逊上涨了276%。

▲苹果、谷歌、亚马逊股价

今年上半年,亚马逊的云服务AWS营收54.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0.8%,占公司总营收的9.15%。但苹果和谷歌均没有单独披露云服务的营收。此外,甲骨文公司2017年第一财季云业务收入增长了59%,占公司总营收的11%。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留意到,今年二季度,阿里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为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同样在二季度,腾讯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5%,达到34.79 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得益于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根据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达2030亿美元,而2019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达到3120亿美元。

股价复兴背后的“小算盘”

云计算固然可以提升微软的投资价值,但如果你认为这是其股价创出新高的唯一推动力,那你就太天真了。

有一点点炒股经验的人都知道,股价不仅取决于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取决于各种概念,而微软的概念是“大额回购”。

这些年来,微软一直在系统性地回购股份(这相当于自己炒自己股票了)。标普道琼斯指数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对此进行了统计,截至2015年6月的10年时间里,微软斥资1236亿美元回购股票,远超任何一家公司。

自2004年1月至今年6月,微软回购了1360亿美元的股票,股本流通总数减少了26%。同样的营收和利润,在股本减少后,可以提升每股收益率,这是微软股价上涨的另外一个逻辑。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经历了“失去的17年”,但微软依靠其长期在PC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地位,每年仍可获得稳定且巨额的利润,这是其得以完成股票回购的底气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记者统计发现,过去的完整三个财年,微软共计实现511亿美元的净利润,截至今年6月30日,微软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可迅速变现)总计超过1100亿美元,这意味着微软仍有足够的财力维持回购。


▲微软资产负债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软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