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从主题乐园、动漫到游戏 中国IP产业链逐渐形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1:15:14

2016年最红的词是什么,网红?王思聪?papi酱?咪蒙?这些所谓的网红们其实都是“IP”。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2016年最红的词是什么,网红?王思聪?papi酱?咪蒙?这些所谓的网红们其实都是“IP”。

中国游乐行业随着上海迪斯尼开业,环球影城落户北京,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特别是迪士尼正式开园迎客后,IP更加成为中国主题乐园关注的热点,在10月19日召开的2016中国游乐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的主题公园运营商们将目光投向IP。

IP只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起点

作为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十万个冷笑话》等知名IP的动漫为主业的公司,奥飞娱乐日前宣布已投资逾十亿元跨界杀入游戏业,正如奥飞娱乐动漫为主业的特点,奥飞游戏业务也主打动漫IP,目前,奥飞已经确定将十余款热门动漫IP改编成游戏,动漫IP+游戏的玩法能被奥飞玩转么?

对此,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斌就IP一词表示,“集团内部,我们有意识地从来不使用IP这个词,因为对于我们而言,IP是一个产品内容,所有一切跟这个相关的东西,我们永远只说一个词,内容。所有的内容成功之后,最终呈现的是IP。”

李斌强调,为什么主题乐园这样的商业业态一定要跟内容进行结合?是因为我们面对的对象——即直接的、单纯的消费者越来越少。“个人认为绝大多数的所谓的衍生品逃脱不了纪念品的性质的变化。要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消费环境、体验环境、氛围的转变,这个要求是一个比较高的需求。”李斌如是说到。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玉对IP如何产生二次消费的看法是,“首先要有一个故事,同时讲好故事,做好故事,最后产生新的故事,体验的故事。这个IP才能做大做强,才能持续地产生效益。”

横店影视文创发展公司IP资源颇为丰富,因为剧组但凡在横店所拍摄的片子,该公司都有使用权。横店影视文创发展公司袁满则认为,IP能够把最基础的刚性需求转换成需要,它是一个催化剂;除此外,IP还可产生溢价的功能。

“IP我认为有几个层级,一个是超级IP,像迪斯尼的钢铁侠、蜘蛛侠,它在不断地更新内容。还有时效IP和长效IP,我们最痛苦的是时效IP,包括一个影视剧,它播出时间很短。如何从时效IP转化成长效IP,创造超级IP?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袁满如是指出。

原创IP成关键

如果说游戏动漫行业热炒IP是大势所趋,那么,这一点在主题乐园市场更是如此。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运营部副总裁包兆天在华特迪士尼公司有近20年的工作经历,他分享了迪士尼如何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从影视、媒体网络到主题公园、度假区再到游戏、衍生品,不断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我们花了几年的时间去研究什么样的模式是最好的,‘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这是我们建设迪士尼时的宗旨。”包兆天表示,迪士尼把最受欢迎的IP带到中国,但是他们做了更改,让其更加本土化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亮则举例,2007年第一个方特主题乐园实验了“聊斋”项目的再次创作非常成功,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迎,成为单体项目接待游客最多的乐园项目,几乎场场爆满。

“《聊斋》的成功让我感受到文化共鸣是主题乐园设计非常重要的点。用高科技来展现中国文化,是未来主题乐园发展的重要方向。”丁亮表示,正是从聊斋中得到灵感,于是在华强方特内部逐渐形成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做一个有关中华文化的主题乐园,讲述中国人的故事,反映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和追求。

于是,在华强方特的东方神话乐园中,就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展现了中国的四大爱情传说:分别是牛郎织女、孟姜女、水漫金山、梁祝这四个中国式IP+VR/AR的高科技项目。

“在主题乐园里面讲故事,大多数都是采用现成的IP,这些现成的IP已经通过电影电视游戏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已经被大家所熟悉,那么我们在开发东方神话的时候,面临一个问题,这些古老的东方故事,大多数都是原生态的传说,我们几乎要从零开始。我们每个故事创作中,基本上有这样一个三步骤,第一是改造故事,第二是视觉设计,第三是融入科技手段。”丁亮如是介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产业链 迪士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