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途家宣布并购携程、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 上市进程或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0:51:07

在中国短租民宿行业,很快将出现四大巨头联手实现一家独大的格局。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在中国短租民宿行业,很快将出现四大巨头联手实现一家独大的格局。

10月20日,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宣布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及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将并入途家,成为途家的一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途家今年6月并购蚂蚁短租之后的又一动作。

本次携去与蚂蚁短租、途家网实现整合,将有望出现在中国短租民宿行业四巨头联手实现一家独大的格局。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本次途家再次大手笔并购携程和去哪儿网民宿公寓业务,取得了更大更优质的流量入口,必将对接下来的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为接下来的独立上市或其他的资本市场之路做好铺垫,对资本市场的估值起到极大的放大作用。

途家上市前大举收购

记者注意到,此次并购是住宿分享行业史上的最大并购动作。

途家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交易完成后,途家将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导入包括库存、流量、品牌、运营等多方优势资源,用于保证用户、商户、房东持续受益,更为房源提供强大而有保障的销售通道。

携程旅行网执行副总裁兼大住宿事业部CEO孙茂华则表示,在公寓民宿这个垂直细分领域,途家深耕五年,建立了良好的行业品牌和口碑。因此,“我们非常乐意整合优势资源,把携程、去哪儿的民宿频道交付途家,为途家注入更多的活力,为业主和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短租民宿龙头蚂蚁短租来说,目前除已拥有58赶集两大O2O平台独家流量支持外,其再增添携程、去哪儿网两大OTA平台在短租民宿领域的流量入口,对其来说也是一笔划算的合作。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表示,蚂蚁短租专注于短租民宿,而途家网则侧重于公寓民宿,互补和差异化明显。可以预见,在本次流量入口战略布局后,蚂蚁短租在短租民宿市场占据的绝对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这事对于途家来讲,好处不言而喻,上市前大举收购,既有了蚂蚁短租这个C2C的部分,又有携程、去哪儿高流量平台的支持,房源规模迅速扩大,业务结构也更丰满,对于投资者信心有提振作用,有利于上市,业务发展上也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易观咨询分析师朱正煜如是告诉记者。

携程换取途家更多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途家网此次并购携去公寓民宿业务是线上平台的战略举措,记者注意到,途家将于近期完成线上平台与线下业务的分拆。通过这次收购,途家在境内公寓民宿交易平台的整合基本完成。

对于携程来讲,它的部分业务首次被比自己体量小的公司战略并购,这打的又是什么算盘呢?

朱正煜对此分析表示,“对于携程我觉得有两个考虑因素:第一是这块业务怎么样运营会更有效率,第二是这块留下来数据是不是好看。民宿这一块主要是2014年去哪儿着力布局,后来携程也在做,但途家还有美团在客栈民宿发展得比较快,这对携程来说有竞争压力。”

“但实践证明,民宿是比较重的,需要侧重于线下来做,这对于去哪儿和携程来讲都不是很好做的生意,前期竞争下来业务总体应该也是亏损的,从2015年携程剥离途家业务可见一斑。携程今年总体目标是加速整合,扭亏为盈,民宿业务这一块给途家可以轻松不少,同时途家作为独立的度假租赁平台,在这一块业务整合能力更强,携程也是途家股东,去哪儿在这次交易中,应该也有股份,所以携程系也会保持途家发展中的收益。”

魏长仁则分析称,携程整合去哪儿后,两者在大住宿领域已经有了明确的分红,中高端酒店以携程为主,中低端酒店客栈以去哪儿为主,但唯独更具潜力的民宿公寓业务没有被两家提及为发展的重点,这或许是因为本次与途家的合作早已有所考量。携程把自身非重点发展的潜力业务出售给自己已经是第一大股东并把该业务作为主业的途家,换取途家更多的股权,必将分享途家未来上市后更多的资本收益,可谓成人利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途家并购携程去哪儿民宿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