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国货PK洋货:质量功底可喜,亟需品牌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01:4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三星Note7正式停售,给高高在上的三星带来一场重大品牌危机。站在中国市场角度,三星暴露的质量管控问题也反衬出中国品牌在品质管控上的“守规矩”。完善品质,是十几年时间中国手机市场大浪淘沙的结果,也是供应链整体能力提升的收获。

华为、vivo、OPPO等代表的国内一线品牌表现出了制造起家的功底。但即便三星面临着巨大危机,消费者仍对其产品依然保有期待,为何?品牌使然,眼下的全球市场,消费者对三星高端品牌的认知仍然只有苹果可以媲美。

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达到90%的时候,存量市场正像融化的雪糕一样逐渐变小,手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重视的已经不单单是硬件或者性价比,产品体验、产品背后的价值观和情感,也成为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中国的现象级品牌——两年时间飞跃到全球前五的vivo和OPPO,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产品创新驱动力和渠道模式的竞争力,但是品牌运营上,距离此前出货量排在相同地位的黑莓、索尼等还有相当的差距。在全球市场,尤其在代表最高消费能力的美国、欧洲市场,仍然薄弱。

要知道,刚刚倒下的、曾经排在第四位的黑莓手机,在本世纪初和劳力士手表以及万宝龙钢笔一样,是消费者地位的象征。即便是现在的华为,与之相比也还有很大差距。

追溯三星成功的路径,品牌营销正是其成功的利器,从苹果、HTC的追随者,到占有全球20%以上的市场份额,除了曾大规模销毁品质缺陷产品、快速迭代争夺市场机会外,三星成为家喻户晓的手机品牌还因为打好了奥运、足球等IP营销牌。

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在全球市场拿下半壁江山,并表现出良好的前景。但正如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至今为止,中国面向消费者还没有一个全球高端品牌,我们以此为目标,5到10年我们有可能超越三星和苹果。”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不再像过去那样跟风购买。

在2009年苹果首次发布iPhone手机时,拥有一部iPhone是中国年轻的中产消费群体地位的象征。随着中国制造商迅速在品质和性能上追赶上苹果,与之而来的是消费者心态也在变化,一些用户始终会把苹果与财富和品味联系在一起,但对更多用户来说,使用华为或vivo并不会让他们感到丢脸。

三星“爆炸门”事件,从电池一个零部件的品质把控上,让市场感知到中国供应链技术的进步和强大。10月11日,苹果CEO库克来华正式宣布在深圳成立研发中心,这是继库克8月访问中国时宣布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后将在中国建立的第二个研发中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硬件供应链研发能力和软件技术实力正在接近全球领先水平,上游供应链的崛起必然再次助推终端制造的勃兴。

值此,华为、vivo、OPPO等应该利用制造能力和研发能力的基础,果断抓住上升势能,补齐与产品能力和出货量匹配的品牌形象,不能仅仅是产品为人所知,要在出货量完成超越的同时,更在品牌上实现跃升。中国品牌的崛起终将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