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4只个股告诉你,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领航这样布局沪深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01:10:01

今年9月,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美国领航基金公司(以下简称领航)宣布旗下指数基金完成纳入A股。火山财富梳理发现,早在2011年,领航对B股投资就已初现端倪。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今年9月,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美国领航基金公司(以下简称领航)宣布旗下指数基金完成纳入A股,一度引起国内投资者广泛关注,A股离国际化道路也更进一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梳理发现,早在2011年,领航对B股投资就已初现端倪。

两大路径布局沪深股市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梳理发现,截至2016年6月底,领航已出现在A股4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对沪深股市进行深度布局,痕迹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

第一种方式是基金投资B股。目前领航旗下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基金有两只,分别是领航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和领航全球股票指数基金。不过,由于作为境外投资基金,投资沪深股市还是受到一定限制,因此两只基金主要投资的是B股市场。

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来看,领航首次现身沪深股市是在2011年四季度,领航全球股票指数基金持有94.59万股华谊集团(当时为双钱股份)的B股,新进为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为0.11%。此后几年陆陆续续又出现在21只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类型为流通B股。

领航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动作稍慢一些,其投资沪深股市的路径也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慢慢浮现,并且一开始就出现在了氯碱化工、华电能源、大众交通、陆家嘴、浦东金桥和外高桥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类型也是流通B股,持股比例在0.1%~0.5%左右。截至2016年6月底,这只基金已现身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截至2016年8月底,领航全球市场股票指数基金与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的总规模分别为2215亿美元和599亿美元。其中,投资中国市场的占比在领航全球市场基金中为4.4%,在领航新兴市场基金中占比则高达27.4%。按此计算,两只基金投资中国地区总规模高达261亿美元。

第二种方式就是直接以QFII身份投资A股。虽然领航的两只基金在沪深股市布局多年,但主要还是投资B股市场,与A股市场还是有一定隔离,这个局面直到2015年领航获得QFII资格后才有所转变。2015年3月2日,领航旗下的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Vanguard Investment Australia Ltd)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那时才真真正正进入A股市场。

获得QFII资格1年后,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详见表格)。除了华北高速是在2016年一季度进入,另外11家都是在2016年二季度才新进,持股比例也都是在0.1%~0.5%。

偏爱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公共事业

作为全球第二大的基金公司,领航在指数基金方面已有40年的资深实力。目前,两只主要指数基金现身沪深股市40多家上市公司,这也只是在沪深股市布局的冰山一角。不过,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从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这44只个股的流通市值大致集中在20亿元~100亿元,超过100亿元的仅有陆家嘴与南玻A两只个股;另外还有鄂尔多斯、绿庭投资等6只个股市值在10亿元~20亿元。按照2016年6月底的持股市值,这44只个股中领航持有最多的为陆家嘴,为3.54亿元;此外持有南玻A、浦东金桥、锦江股份和氯碱化工的市值也超过了1亿元;持有较少的蓝科高新、连云港和甘肃电投,持股市值也在600万元~800万元不等。

此外,虽然进入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但领航在每只个股中的持有比例并不高,几乎都在0.1%~0.8%。氯碱化工占比最高,为0.68%,甘肃电投占比最低,为0.05%。

从行业来看,领航在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和公共事业三大行业中持股较多,分别有6只,此外在房地产、化工和轻工制造行业分别有5到3只不等。从行业持有市值来看,最多的为房地产,为412亿元,其次公共事业、交通运输行业分别有213亿元和200亿元。

这44只个股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沪深主要指数的成分股。其中浦东金桥、新城控股、锦江股份和氯碱化工等11只个股属于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华谊集团、东方通信和外高桥等9只个股属于上证380成分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