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通转战欧美市场起诉魅族 “钉子户”回应:不能让高通得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6 21:15:42

今年6月,因魅族拒绝支付专利费用,高通在中国市场指控魅族侵犯了他们多种功能和技术的多项专利,并索赔5.2亿元。一个多季度过去了,就在专利费用纠纷关注度下沉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高通最近又在美国、德国和法国采取行动,处理魅族侵犯公司专利的问题。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在中国成功向100多家手机企业收取专利后,高通对“钉子户”魅族态度变得强硬。

今年6月,因魅族拒绝支付专利费用,高通在中国市场指控魅族侵犯了他们多种功能和技术的多项专利,并索赔5.2亿元。一个多季度过去了,就在专利费用纠纷关注度下沉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高通最近又在美国、德国和法国采取行动,处理魅族侵犯公司专利的问题。

高通认为,魅族拒绝双方真诚的协商。尽管中国绝大多数手机公司已经与高通达成授权协议,魅族依然拒绝支付这笔费用。魅族发表回应称,“若高通得逞,中国整个手机行业都会面临危机。”分析师表示,海外诉讼对魅族并无实质性影响,通过诉讼程序魅族将支付专利费用拖延2年时间。

高通的“下马威”

2015年2月,随着发改委最终裁定出炉,“高通案”尘埃落定。摆脱了中国政府约束的高通,相比此前专利收取比例做了些许的退让,以往拒绝支付专利费用的企业也拿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而扫清了法律障碍后,高通收取专利费有了合理通行证。

今年8月,高通先后与国内销量排名第二、第三的OPPO、vivo签下3G、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连同华为、小米等排名前五的中国品牌在内,高通在中国市场已经与110多家公司达成专利费收取协议。随着中国手机尤其是中高端手机品牌崛起,中国市场重新成为高通攫取利润的最大市场,走过2015年低谷后,高通股价相比今年初已经上涨近50%。魅族是中国企业中唯一坚持不给高通付费的厂商。

两家公司自2015年开始,一直未能达成专利授权协议。今年6月的时候,高通指控魅族侵犯了他们多种功能和技术的多项专利,并索赔5.2亿元。被起诉之后,魅族副总李楠对媒体表示:高通一直拒绝公开协议,使用“黑箱”做法,拒绝协商,同时邀请高通回到“桌前”继续协商相关条款。然而高通并没有给予魅族回应,而是直接第二次把魅族告上了法庭。

对高通此次在海外起诉魅族,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说:“魅族拒绝与Qualcomm就达成许可协议进行诚信谈判,并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和分销其侵权产品,这使得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来保护我们的专利权。”

但是至今双方案件没有开庭受理。手机中国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魅族在欧美市场销售量非常小,从业务上看,高通对魅族在海外诉讼作用并不大,更多是展示一种态度。对高通来说,诉讼是最无奈的做法。按照正常的流程,魅族可以拖延2~3年时间。

魅族的“情绪”

魅族此次回应中表示,如果按照高通目前提出的收费标准,并将手机厂商要缴纳给高通及其他数十家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声明的专利费用叠加,这些费用会占手机售价的约1/3。一台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需要交纳120多美元的专利费用。若高通得逞,此收费模式作为判例被持续参考,中国整个手机行业都会面临危机。

魅族还表示,高通收取垄断性的、不合理的费率的情况如果不被制止的话,会有以下战略性历史性恶果。首先,每年会有百亿美元计的专利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其次,会有一批民族企业的发展遭到不公平的打击。

这种说法显然有些顾左右而言他。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魅族的情绪化正在把自己逼进死胡同,专利纠纷应该交给职业的律师和技术专家进行处理,而不是用对抗的态度煽动情绪,这是一件很专业化的事,和民族情绪无关。”

“魅族似乎想扮演一个和高通对抗的牺牲者,但是最大的问题,它不但基本没有盟友,甚至还站到很多中国企业的对立面。如果别的公司都认为是合理的,怎么就魅族认为是不合理的?魅族今天不但不是领导中国企业对抗强权的旗手,还破坏了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侵犯了所有其他中国企业的权益。”项立刚称。

深圳一家手机公司高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通按照整机3模机型3.5%、5模机型5%的比例收取专利费用,按照整机收费有不合理的一面,比如手机镶上钻石,钻石的成本为什么要给高通支付专利呢?但高通的专利是基础专利,任何一家规模做大的手机企业是绕不过去的。”他认为魅族的妥协只是时间问题。

寸土不让的双方

魅族在对待高通专利费用问题上一直表现得特立独行。在发改委裁决高通案之前,华为、OPPO、vivo此前都与高通有过签约,接受过专利成本,今年OPPO、vivo与高通完成续约从成本上可以接受。魅族从较小规模手机公司成长到每年2000万出货量的品牌,始终没有与高通就专利问题达成一致。

高通正逐渐走出阴霾时期,在中国市场遭遇法律约束时期,高通去年11月发布的四季度财报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下滑44%。而今年7月份发布的三季显示,高通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6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营收增长4%;净利润为1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来自授权的营收为21.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92亿美元。

最近3年,高通在中国大陆的业绩占到其总收入分别是2013年49%、2014年50%、2015年53%,在解决了中国市场问题,高通财务逐渐回升。在与OPPO、vivo签署协议时,高通强调了协议与其向发改委所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

王艳辉表示,接受阿里巴巴注资之后的魅族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从此前聚焦中高端产品小而美公司开始冲击规模。从目前状况来看,市场竞争激烈情况下,高性价比产品给魅族带来了规模,但是盈利能力仍旧是个挑战。魅族显然对高通专利带来的专利成本十分敏感,千元机利润率较低,再承担3.5%到5%的专利成本,魅族可能没有其他几家企业的实力。

也有不愿具名的通信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通不愿意与魅族继续消耗下去,目前正在寻找更积极的措施对魅族施压,不排除向目前魅族的主要芯片供应商联发科施压谈判,或是寻找政府部门的协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起诉魅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