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武汉“地主”攀上AMC大鳄 美好集团向信达华融累计融资33.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21:25:40

作为武汉“城改”巨无霸,美好集团掌握着当地庞大的土地资源,多家上市房企须靠它拿地,但美好集团也面临“城改”项目所需资金的压力。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配股不成,转战它途。对于“吸金大户”之一的武汉房企美好集团来说,这次又遇上“贵人”相助。

1012日,美好集团(000667SZ)对外公告称,其以与旗下三家子公司的内部往来借款作为债务重组转让标的,向中国信达合计融资20亿元,期限2年,年利率7.8%

与此类似,美好集团年初以来向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两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累计融资33.5亿元,随着时间推移,融资成本不断趋低。

作为武汉“城改”巨无霸,美好集团掌握着当地庞大的土地资源,多家上市房企须靠它拿地,但美好集团也面临“城改”所需资金的压力。

AMC大鳄变相举债

公告显示,美好集团与控股子公司武汉名流公馆置业、名流置业武汉江北公司、名流置业武汉公司以内部往来款债务重组向中国信达合计融资20亿元,期限2年,年利率7.8%

交易协议透露,债务人美好集团和收购方中国信达分别与转让方武汉名流公馆置业、名流置业武汉江北、名流置业武汉公司签订《债权收购协议》,由中国信达收购这三家企业对美好集团的债权分别为5亿元、3亿元、12亿元,收购债权合计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保证该融资能够顺利推进,美好集团以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部新城投资公司100%股权抵押,以全资子公司芜湖名流置业和武汉南部新城投资公司分别以持有的部分房产和土地提供抵押担保。

此外,作为美好集团控股股东的名流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刘道明及其配偶需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今年5月初,美好集团曾向中国信达变相融资9亿元,融资期限为2年,年利率9.3%,融资模式类似与前述类似。

该方案显示,中国信达、名流置业武汉江北公司分别与武汉南部新城投资和名流置业武汉公司签订协议,中国信达收购武汉南部新城投资公司对名流置业武汉江北公司4亿元债权,以及名流置业武汉公司对名流置业武汉江北公司5亿元债权,合计收购价款9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3月份,美好集团以对东莞名流置业的4.5亿元股东债权为转让标的,向中国华融筹款4.5亿元,均属于等价转让。

美好集团董秘办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采取债权重组的方式融资,可以合理匹配公司的现金流量,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

再融资收紧致配股募资30亿元流产

年初,美好集团股东大会授权其董事会,允许其根据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在110亿元额度内决策是否拿地。

今年9月底,美好集团一纸公告宣告其从年初忙乎了大半年的配股融资大戏最终流产。

记者注意到,从美好集团年初的配股方案来看,其拟向全体股东配股募资30亿元,用于武汉名流印象项目大约15.65亿元和武汉名流世家项目3亿元,以及偿还贷款大约11.35亿元。

按照美好集团的测算,若以融资成本10%计算,募集资金11.3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部分贷款,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逾1亿元。

从上述两个募投项目来看,其合计总投资88.6亿元,配股募资不及20亿元。美好集团对此坦言,募投资金到位前,其先将自筹资金投入,再进行资金置换。

不过,市场风云突变。美好集团在9月底公告中表示,近期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结合资本市场形势变化,拟调整融资方案。

记者注意到,该公告发布不久,即披露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管理制度。近期,不少上市房企已频频进入银行间市场发债,比如富力地产拟申请融资最多400亿元融资,新城控股拟申请最多90亿元融资。

实际上,前不久证监会取消了房企再融资用于偿还金融贷款的重大事项,不少上市房企修改了再融资方案或直接撤回申请文件。

记者还发现,武汉名流印象的开发主体为名流置业武汉公司,武汉名流世家的开发主体为武汉名流公馆置业,前述两次债务重组转让行为可为美好集团旗下这两家开发主体筹集资金合计22亿元。

近日,美好集团筹划定增事项而宣布停牌,对于定增内容及细节,该房企暂未对外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好集团 中国信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