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创疗珍珠主业持续阵痛 跨界民营医疗业绩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2 01:04: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沈溦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沈溦

中国珍珠行业龙头企业*ST创疗(002173.SZ)正面临着主业珍珠产业经营的困扰。

今年6月,*ST创疗位于湖北省监利县和洪湖市的珍珠养殖基地受洪水影响损失900万元,与此同时,湖北省环保部门更进一步发文要求,为治理水域将逐步清退珍珠养殖。对此,公司又于9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受此影响,公司珍珠养殖业务可能会缩减,供应链优势可能会逐步降低,公司珍珠业务将面临进一步的压力。

对此,*ST创疗董秘傅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认真研究珍珠行业发展的趋势,适时调整经营模式,除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探索珠宝行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外,加快电商、微商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快拓展医疗健康产业。

除环保问题,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眼下珍珠行业受外贸萎缩、珠宝市场不振等因素影响,需要产业转型、合理缩小规模、实现精细化养殖或是一些大企业“止血”。

珍珠主业亏损难止

在2014年年报中,上市公司(当时名为千足珍珠)曾表示,公司在控制上游养殖资源方面处于绝对优势地位,自有养殖面积居行业首位,同时拥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作为公司业务的重要一环,珍珠养殖一直被视为上市公司的优势之一,但如今,千足养殖的业绩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迹象。

2013年~2014年,千足养殖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在70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上;但在2015年,千足养殖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大幅下降,其中营业收入为4477.79万元,净利润亏损1835.26万元,将这一数据结合上市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1.3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3205.74万元来看,或许意味着养殖业务产生的亏损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主因之一。

同时,上市公司在当年的一份招股说明书中曾表示,在产业上游,我国的淡水珍珠养殖户以个体为主,对于较高品质的珍珠,通常需预付一定采购款。在下游,公司珍珠产品的主要客户是批发商和精加工企业,除高档产品外,公司一般给予3~6个月的付款信用期。

显然,两头承压的现象将使公司资金链面临考验。上市公司2015年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61.48%,负债合计为6.60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到了4.4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达6.55亿元。在招股说明书中,上市公司曾解释称,淡水珍珠育珠蚌最佳采珠期为晚秋到早春,即每年10月到次年的2月。为应对采购时集中的资金需求,除自身积累外,公司一般通过银行借款方式筹措资金,导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

在上述两种模式之下,是*ST创疗珍珠主业的连续下滑,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自4月19日起“戴帽”更名。2015年公司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534万元,同比降502.66%。到了2016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因新业务版块表现突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转“正”,但旗下珍珠、珍珠衍生产品相关的子公司净利润则仍为亏损2780.95万元。

*ST创疗董秘傅震刚就此表示,目前公司没有退出珍珠主业的计划,珍珠行业近期行情低迷,本次公司配合湖北省环保部门的动作,将清退部分过剩产能,对公司主业进行内部结构性调整,公司依然将坚持双主业(珍珠+医疗)并行的经营策略。

对于当前珍珠行业现状,业内对此也有观点称,近年来,珍珠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今年上半年,欧美经济复苏乏力,珍珠出口形势持续低迷。同时,珍珠养殖方面,因近几年政府部门出台限养政策等原因,养殖户数量渐少,珍珠产量逐年下降,但由于消费需求不旺,珍珠价格并未因珍珠产量减少而上涨,因此,珍珠业务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押宝”医疗业务

尽管*ST创疗在珍珠产业上依然积重难返,但受惠于新收购的医疗资产转型,其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有了“大逆转”,其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37287.46万元,同比增长3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5.19万元,同比增长436.17%。

去年6月,*ST创疗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5亿元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及福恬医院3家民营医院各100%股权。根据公告,若参照三家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其2016年全年预计的净利润总和预计将超过1.5亿元。

2016年上半年,建华医院及其下属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99.43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5258.28万元;康华医院及其下属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69.49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156.60万元;福恬医院及其下属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8.9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63.30万元。

从上述3家新收购的子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建华医院和康华医院已基本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时所作出的2016年度承诺业绩二分之一。

不过,就当前整个民营医疗行业而言,近年来,该行业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弊端也不断引起市场关注,包括患者就医成本增加等,另外还存在资质水平、服务规范等风险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