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联通混改启动将引腾讯入股?腾讯对此“不予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16:28:59

中国联通的一则混改公告引发市场无限联想,今天中国联通(600050,SH)开盘不久就封死涨停,主要是市场猜测,互联网巨头腾讯或成混改新资本。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中国联通的一则混改公告引发市场无限联想,今天中国联通(600050,SH)开盘不久就封死涨停,主要是市场猜测,互联网巨头腾讯或成混改新资本。

中国联通的公告称,联通集团正研究混改,具体实施方案在讨论中。据公告披露,联通公司针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改革试点目标》的文章,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等事,书面征询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联通集团回函明确表示,联通集团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目前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

联通确认正研究混改

事实上,早在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刘鹤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改革任务可探索的有效途径。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要求,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路径。强调要为“改”而“混”、不能为“混”而“混”,混合是手段,核心是深化改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8月,中国联通高层就曾表示,中国联通在思考和探索混合所有制,可能会在创新型业务领域,及增值业务领域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在这些方面已有所行动,但具体未能透露。

对于中国联通混改,市场给予了充分的正面反馈。投资银行高盛对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00762,HK)的报告预测,有关联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6个月内开始,若改革落实,暂维持12个月目标价为12.4元,即在9月才上调的目标价,评级为“亚太区确信买入名单”。

腾讯对市场猜测“不予置评”

“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刚刚提出,后续还要看推进力度,毕竟也是探索前进,但对于联通的品牌价值还是有提高,也会增强更多互联网公司与联通合作的信心与动力。”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资本市场频传有关电信和联通两家合并的消息,尽管工信部和运营商屡屡辟谣,但坊间一直都有联通电信合并的传闻传出。加之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于今年年初正式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服务提质”的战略合作协议,称双方将在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消息更令外界认定合并即将落实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此次联通纳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是否标志着“电信联通合并”将基本落空,马继华认为,“如果推进混改,合并短期内更加不会进行。”他同时强调,合并本来就只是个传闻。

此外,电信深化改革还令业界认为引入BAT混改的可能性大。

中信建投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联通如果进行混改,战略投资者的首选是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BAT攻城略地,不断入股、收购打造各自的生态链,入股运营商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生态,尤其在云计算等业务上的协同性明显。从国外看,Google和Facebook每年在基础网络上的资本开支也近百亿美元。目前市场上更有观点认为,联通混改引入腾讯的可能性较大。

“腾讯想入股估计是一定的,联通多年来就和腾讯合作很多,而且现在联通的很多高管来自广东联通。”马继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联通混改肯定不会仅有腾讯入股,如前不久的邮储银行一样,阿里巴巴等公司可能也会加入。

在马继华看来,运营商与大型互联网公司更紧密合作是大势所趋,双方都有资源,都有好处。“会有更好的业务创新,高速移动互联网状态下的网络业务融合会更顺畅。”

对于上述说法,腾讯目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 腾讯入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