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抢滩飞机租赁“红海”渤海金控拟667亿买CIT旗下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14:59:08

“买买买”已经成了海航的标签,10月10日,海航旗下的渤海金控(000415,SZ)宣布,国庆期间又拟入手一海外资产——CIT旗下的飞机租赁资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记者 刘晓雪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记者 刘晓雪

“买买买”已经成了海航的标签,10月10日,海航旗下的渤海金控(000415,SZ)宣布,国庆期间又拟入手一海外资产——CIT旗下的飞机租赁资产。

渤海金控被外界称为海航旗下的“租赁航母”,租赁服务涵盖了集装箱租赁、飞机租赁、基础设施租赁、大型设备租赁等。此次,渤海金控拟斥资99.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67.38亿元),竞购CIT旗下资产,若重组成功,公司的境外飞机租赁平台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机队规模将达到910架,直指“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飞机租赁行业未来20年都将持续上升。”渤海金控证代王景然昨日(10月10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将提高中国航空市场在全球租赁行业的影响力”。

不过,暴买之后的高负债率以及扩张风险也被频繁提起。截至今年6月30日,靠着2015年定增募资的160亿元,渤海金控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显著下降”到82.00%。而此次667亿元的并购,除动用自有资金外,渤海金控还将引入多家银行贷款。

收购拟投入巨资667亿

根据渤海金控的提示性公告,此次拟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Avolon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Avolon)及其子公司Park Aerospace Holdings Limited以支付现金方式完成收购。标的是C2 Aviation Capital Inc.100%股权(以下简称C2),交易价格约为99.95亿美元,较C2经调整的净资产溢价约6.70%。

虽然C2是2016年6月1日才成立的公司,其背后却是诞生于1908年的美国老牌飞机租赁公司CIT Group Inc。(以下简称CIT)。

CIT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拥有超过650亿美元金融与租赁资产,通过CIT Leasing持有C2 100%股权。按照渤海金控和CIT于10月6日签订的《购买与出售协议》,CIT将在2017年1月20日前,将其下属飞机租赁业务和资产基本全部整合注入C2,再将重组后的C2 100%股权转让给Avolon及其子公司。

渤海金控提到,若成功交易,公司自有、管理和预订的机队总数量将达到910架。对此,华泰证券研报分析,“渤海金控的机队数量将实现翻番,机队价值超过430亿美元,机队规模排名也从世界第四上升至世界第三位。”而且,交易后自有和管理的511架飞机,平均机龄4.6年,“为前三大飞机租赁公司中机龄最小的一家”;预订的349架飞机中,282架采用了新技术,“可满足日后升级换代需求”。

由此,交易若成功,渤海金控将一跃成为仅次于GE旗下飞机租赁业务GECAS,与荷兰AerCap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其实,渤海金控的飞机租赁版图一直在扩张。今年8月,渤海金控再购进HKAC(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12.79%股份,并支付3383万美元购买12家飞机租赁资产包100%股权。而此次实施并购的Avolon,也是去年底以162.39亿元收购而来的。随着不断的外延式并购,渤海金控不断扩充飞机租赁业务,体量也随之攀升。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渤海金控实现总营收118亿元,其中,飞机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比63.6%,为75亿元,飞机租赁营收34亿元,毛利率56.42%,飞机销售营收41亿元。

飞机租赁成资本香饽饽

据悉,CIT剥离飞机租赁业务,参与竞购的除了海航,还有中国平安、日本东京世纪租赁与美国飞机租赁公司Aircastle,还有消息称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实业也参与了竞购。

近年来,飞机租赁行业被视为航空业的“红海”,成为资本竞逐的对象。出于行业发展的考虑,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以租赁的方式增加运力。

吸引力来自相对较高且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1年,在航空运输板块的重点行业中,飞机租赁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最高,为9%。

受益于国际航空运输业持续发展带来的飞机需求的稳健增长,飞机租赁行业容量依然会持续扩张。2015年经营性租赁飞机占全球机队数量的比例约为40%,有预测认为这一比例将继续上升至2020年达到50%。在最悲观、中性和最乐观的情境下,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7%和12%。

此外,根据波音发布的飞机融资市场展望,民航飞机融资需求将从2015年的1220亿美元增长至1720亿美元,假设保持40%的租赁比例,经营性租赁提供的飞机融资将从488亿美元增长至688亿美元,对应2016年至2020年期间各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2%、9%、13%和7%。

昨日,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民用航空产业链中,飞机租赁业务的利润率较高,因此有较大的吸引力,但是国内租赁业务起步较晚,随着财税政策的改革,我国的飞机租赁发展很快,已经基本占据了国内市场,但目前在国外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亚洲的飞机租赁公司规模还相对比较小。

“长期来看,这是一个有很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在王景然看来,“我国飞机租赁行业未来20年都将处于上升通道。”

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正在成为全球航空市场新的增长点。在飞机租赁未来市场利好的情况下,中国买家进入飞机租赁领域、掀起并购热潮不无道理。

针对此次渤海金控斥巨资竞购成功C2 100%股权,林智杰分析,飞机租赁行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行业,市场相对稳定,因此,渤海金控此次收购的风险相对较小。

但风险再小也是风险。业内认为,海航狂买背后债务或已在“敲门”。以渤海金控为例,其负债率一直徘徊在80%。去年,渤海金控通过定增筹资160亿元,让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但此次将支付近百亿美元的收购价款,渤海金控的负债率或又将高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机租赁 渤海金控 Ci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