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张艺谋双喜临门,《长城》预告片震撼获好评,另一件大事也有了眉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14:25:40

每经编辑 赵阳戈    

这几天的张艺谋,可谓是双喜临门。

由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长城》发布了长达2分31秒的预告片。抛开剧情不谈,抛开大家对演员景甜的担忧不谈,其震撼的特效还是获得了网友们的好评,认为这起码这是一部良心之作——尤其是在经历了今年大半年的烂片洗礼后,观众这样的感受更为明显。

除了电影本身,天时地利也足以让老谋子放心。《长城》已定档12月16日,同期电影中几乎毫无敌手,高调宣布同档的,也只有张艺谋自家女儿张末的爱情片《28岁未成年》。以第二部预告透露的完成度来看,《长城》成为现象级爆款恐怕已是定局。

《长城》的票房前景是喜事之一,张艺谋最近的第二件喜事,是他在实景演出领域的又一作品亮相资本市场。在前不久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由张艺谋操刀的《最忆是杭州》(原作品为《印象西湖》)征服了全中国观众和关心G20的国外来宾。而此次亮相资本市场的张艺谋作品,正是《最忆是杭州》同一系列的作品——《印象大红袍》。

毛利率约四成

9月30日,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象大红袍)发布了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据悉,印象大红袍以大型实景山水剧“印象大红袍”的运营为主营,而“印象大红袍”又是由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组成的“印象铁三角”创作团队策划制作。

▲印象大红袍 图片来源:印象大红袍网店

根据印象大红袍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郑丰,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9年1月21日,股份公司成立日期为2016年1月31日,注册资本8967万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持股超过五成,其主办券商为兴业证券。

印象大红袍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印象大红袍”大型实景山水剧的演出及运营的门票收入。未来,公司计划进一步整合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相关的旅游文化资源,与更多的文化旅游项目相结合进行专业化的运营及管理。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1~5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26.59万元、7669.48万元和2532.29万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73.73万元、1889.2万元和426.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5.24%、46.18%和39.62%。

如果按30倍市盈率估值,印象大红袍价值5.67亿元。

▲印象大红袍主要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印象大红袍转让说明书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印象大红袍也有竞争对手,而且距离很近。

“武夷水秀”是由清水盛典与法国ECA2公司打造的大型多媒体现代化水秀夜间表演项目,于2015年4月开始运营。据武夷山旅游综合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印象大红袍”剧场共演出187场(同期增加30场),接待游客26.2万人次,同比增长51.3%;而“武夷水秀”共接待游客7.2万人次。

▲武夷水秀 图片来源:武夷水秀官网

按照印象大红袍的说法,虽然“武夷水秀”对“印象大红袍”之观客存在一定的分流作用,但因二者在艺术表现形式、视觉体验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二者并存在一定意义上系为武夷山景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其项目本身并不存在重复性或替代性建设的特征,现阶段二者呈现相对平稳的业绩发展态势,“武夷水秀”对公司的业务竞争性影响较小。

毛利率约四成

在印象大红袍的“主营业务成本构成”里,有两个地方引起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注意:一个是“导演创意费”;一个是“品质维护费”。

2014年、2015年、2016年1~5月,印象大红袍向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印象)支付的品质维护费分别为112万元、112万元及41.67万元;导演创意费分别为668.36万元、765.8万元和252.94万元。公司支付的该类采购金额占公司当年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21.19%、21.27%和19.29%。

▲印象大红袍部分费用数据 图片来源:印象大红袍转让说明书

按照印象大红袍的说法,导演创意费系公司根据其与观印象签署的《<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总导演服务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的规定,按税前门票实际营业收入(门票结算价*销售票数)的10%按季度向观印象支付的版权使用费;品质维护费是根据上述协议及二者于后续另行签署的《“印象大红袍”品质维护协议》约定由公司按照112万元/年的标准向观印象支付的用以维护演出的艺术效果和水平的持续运维费用。

▲印象大红袍 图片来源:武夷政府

资料显示,观印象持有100%股权的北京印象山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持有印象大红袍18.4%的股权,而观印象是上市公司三湘股份(000863,SZ)100%持股的子公司。

说起观印象,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不会陌生。2015年,三湘股份启动了收购观印象股权的资本运作,2016年完成过户,观印象成为三湘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当时的操作,三湘股份是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的。观印象前股东之一的上海观印向,其LP(有限合伙人)之一就为张艺谋,直接持股超过六成。据三湘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上海观印向持有三湘股份5605万股限售股。

▲三湘股份十大股东,其中上海观印向就是张艺谋持股60%的公司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观印象现在是三湘股份全资子公司,但在此前的资本运作中,曾有一条条款引起记者的注意,即上市公司表示“有诚意与张艺谋导演进行长期的业务合作,因此将于业绩承诺期届满后对张艺谋导演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该等限制性股票自张艺谋导演在三湘股份的后续服务期内分三年进行解锁,具体事宜由三湘股份与张艺谋导演另行协商确定”(观印象的业绩承诺期为2015~2018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