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看脸时代 美图估值50亿美元是陷阱还是馅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01:19: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不生产任何东西、不向用户收取费用,不拥有任何一处厂房和机器,自美图公司宣布年内将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这家“三不”公司的估值、巨亏以及上市前景引发了诸多争议。

关于美图秀秀等美图软件目前的盈利模式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和考虑,美图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仍处在缄默期,暂不对外做任何回应。但业内多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均表示看好拥有庞大用户量的美图公司,用户黏性决定了该类型产品具有非常大的畅想空间。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图最快下月就有望登陆香港市场,是陷阱还是馅饼?资本市场的选择或许将很快给出答案。

高估值与无法盈利的反差

如果不是专业的金融人员,大部分人可能都难以真正看懂一般公认会计准则(US GAAP)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区别,因此,在美图刚披露上市文件之初,市场对美图上市文件最大的误解,是围绕其财务报表中的60多亿元亏损到底是从何而来?

上市文件披露后,很快就有机构发表解读,提到62亿元的累积亏损实际上是关于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两种不同计算方法之间的误读,按照美股上市公司财报里最常见的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美图公司已经累计亏损63亿元,而实际上由于美图在香港上市,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科技圈评论员李东楼分析表示,在IFRS准则下,投资人在投资后获得的优先股也被视作金融负债,美图的估值越高,优先股价值越高,账面上的累计亏损也就越多。而除去优先股的影响,美图实际上的累计亏损则是11.38亿元。如果将这个金额换算成美元,也就不到2亿美元。

虽然营收一直在增长,但美图这几年却没赚到钱,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2亿元,同比扩大69.2%。与其他女性应用商业化遇到的问题相似,目前市场上工具类App还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其经营业务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智能硬件,主要包括美图手机;二是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主要包括在线广告,以及在美拍和手游上销售虚拟物品。从收入比例来看,旗下拥有23款应用的美图俨然已经是一个手机公司。智能硬件(目前主要是智能手机)的收益分别占2013年、2014年及2015年总收益的59.7%、87.8%、89.9%,2016年上半年更是达到95.1%。2016年上半年,美图手机销量289079部,收入5.5亿元。

一方面是美图的募资规模堪比当年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另一方面是美图目前还属于亏损状态,最核心的修图软件生意并不赚钱。因此,美图公司上市之路备受争议。

如何评估互联网公司价值

“这其中的争论,正是中国在快速步入新型经济形态时产生的认知断层。”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王冠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电商亚马逊亏损了20年,反而一直获华尔街偏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股价就涨得很厉害。在今年公布盈利后,更是股价和估值双双暴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值涨了超过2200亿美元。原因很简单,股票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基于将来时的交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创业项目能够盈利却没人愿意投资——能不能建立壁垒、独占市场才是未来成为吸金机器的关键,而这些的代价常常是牺牲早期的利润。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正在飞速成长,虽然资本对其十分看好,但是大多数人对于企业的认知还停留在“生产、制造、出售”的逻辑中,很多人认为,像美图这样的企业,不生产任何东西、不向用户收取费用,不拥有任何一处厂房和机器,怎么能够创造价值呢?实际上我们很多人已经习惯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却还不能理解互联网企业的价值。

“携程不拥有任何一家酒店或机票经销商,可当所有的经销商和用户都在它的平台上寻求交易时,携程就拥有了最可贵的资产。发展人工智能的百度和搜狗,看似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却是目前互联网公司发展的一个很明显的方向。”王冠雄认为,美图虽然目前不向任何一个用户收取费用,但每个月在美图平台上诞生的56亿张照片就成了美图最大的价值。

想象空间与不确定性并存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这或许是美图公司所有产品备受女人追捧的核心原因,也正是投资人看好它的重要原因。可以看到,自2013年以来的五轮融资中,投资者几乎都是华夏基金、IDG资本、老虎基金等知名机构。根据招股书显示,美图自创立开始共计进行了五轮融资,总融资额达5.01亿美元。

“在里约奥运会就能看到有不少外国运动员用美颜相机拍照,澳洲名模米兰达可儿在接受时尚自媒体gogoboi采访时也说过自拍时会用beautyPlus(美图秀秀海外版)修图。”王冠雄认为,由于海外用户良好的付费习惯,美图的海外商业化道路或许会更加顺遂。

同时,艾媒市场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下游产业链可以带动的产业和转化,包括电商,这个是大头,转化率比较高;广告,尤其是女性相关产品的广告到达率高和匹配性好;周边,比如女性手机,女性用品等都将是变现的途径。”

美图上市招股书中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旗下产品总月活数4.46亿,其中,美图秀秀月活数1.03亿,美拍月活数1.41亿,美颜相机月活数1.13亿。BeautyPlus(美颜相机海外版)月活数3600万,潮自拍月活数2400万,美妆相机月活数1700万。

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拥有超过3.7亿海外用户,在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总数均达到100万以上,其中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美国及越南的用户总数均超过1000万。

业内认为,美图的路线类似腾讯,即马化腾的用户为王,坐拥数亿庞大的用户群体,盈利是早晚的事;其次,美图的用户群体类似阿里,即马云的女性经济,美化图片是女性用户的必修课,拍照的频次比逛淘宝的频次高得多,在此基础上可以延伸出众多商业变现模式。

另外,美图旗下的多款产品早已有了社交平台的潜力。比如具有短视频分享和视频直播功能的美拍,其拥有超过1.41亿月度活跃用户。更重要的是,美图秀秀在美图软件这一领域已经基本成了“垄断者”,类似淘宝在服饰电商中的地位,没有同量级的竞争对手,因此在商业化进程中有更高的议价权。

关于美图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等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和考虑,美图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在缄默期暂不对外做任何回应,但可以参考上市招股书。

虽然美图受到了来自资本层面的青睐,但由于目前美图公司仍处在亏损状态,且规划中的变现模式也还需观察其“吸粉”效应,毕竟,习惯了免费用修图软件的女性用户,能有多少转化为电商或相关收费服务的用户,都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美图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