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朋友圈“摄影大赛”火爆背后 颜值产业已成大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01:19: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网络上有句戏言,亚洲有四大奇术:日本化妆术、韩国整容术、泰国变性术和中国PS术。这话虽然有夸张的成份,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女性对白、美、瘦的需求,让美颜、P图成为新“中国特色”,并带动了一系列的产业经济,其中就包括自拍美颜类的手机应用,以及相关智能硬件,如美图公司的智能手机、索尼和卡西欧公司的自拍神器(相机)等。

如今,美化图片,早已经是一门市场规模巨大的生意,从硬件到软件,已经发展出一条完备的产业链。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公司莫过于美图秀秀,今年8月,美图秀秀宣布将在港交所上市,拟募资10亿美元,估值或将达到50亿美元。如果成行,这将是今年仅次于Line的全球第二大技术类公司IPO,也将成为港股中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图最快下月就有望登陆香港市场。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大家喜欢在朋友圈秀一下照片,旅游的、自拍的、家庭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留意到,发图之前,有没有修图的需要?又用了哪一款修图软件?

如今,美化图片软件已经几乎可以说是年轻女性的必备应用,但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还比较模糊,也没有很清晰的盈利模式。因此,不少人对于这一行业及公司的估值心存疑问。那么,这个产业链的价值何在?艾媒市场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类型产品确实是非常好的用户入口工具,可以带来巨大的衍生价值,包括电商、广告和女性产品在内的衍生,都是其上下游产业链可以带动的产业和转化。

需求巨大 但也易昙花一现

打开苹果中国应用商店,在摄影与录像的付费排行榜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十名几乎都是国外的图片编辑和拍照软件。而在免费排行榜里,美图公司的应用占了五个席位。另外五个应用分别是排在第二位的Snow相机、第五位的快手、第六位的Faceu激萌以及第九位的画中画相机和第十位的天天P图。

从排行中看,美图秀秀目前处于摄影与修图软件的“垄断”地位,在美化图片应用火一批死一批的背景下,其从上线开始几乎就是年轻女性智能手机必备的应用。2014年至2015年,那些凭着有趣成爆款、又最终死于“没新鲜感”的APP不在少数,脸萌、足迹、魔漫、百度魔图等应用都有过曾经“昙花一现”的火爆。

目前美化图片软件市场规模有多大还找不到相关资料,但是可以通过美图公司公布的数据作为参考。资料显示,2016年6月,用户通过美图公司的核心影像应用产生照片约56亿张。而2015年6月及2014年6月分别为36亿张和19亿张,复合年增长率为71.7%。核心影像应用月活跃用户所产生的平均照片数由2014年6月的15.5张增长至2016年6月的19.3张,复合年增长率为11.5%。

此外,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传的照片中,有约53.5%的照片经过了美图公司旗下应用的处理。

张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规模尚且模糊的情况给这类产品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是该类型产品确实是非常好的用户入口工具,可以带来巨大的衍生价值。用户黏性决定了该类型产品具有非常大的畅想空间。

各出奇招 差异化才是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排行榜中,Snow是最近在亚洲红极一时的视频聊天应用,在应用商店里,Snow的介绍是:自拍神器、动态表情、有趣的相机,但它可能更适合被称作“亚洲版Snapchat”。于2015年9月在亚洲上线,截至2016年7月下载量已达4000万,而Facebook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获取同等数量的用户。

Snow是韩国公司Naver旗下子公司CampMobie所运营的一款软件。而Naver在亚洲是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社交软件LINE正是它旗下的产品之一。在7月29日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Naver宣布他们打算将Snow拆分成一个单独的公司,以期Snow能够复制LINE此前取得的成功。

在前述排行榜中,Faceu激萌、画中画相机和天天P图的开发团队则都来自中国。创下2年2个爆款纪录,Faceu激萌正是出自曾经创造出爆款脸萌APP的团队,2016年3月份,视频社交Faceu宣布获得数千万B轮融资。

脸萌&Faceu联合创始人陈俊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女生来说,自拍就是一个必需品。他曾经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一天能拍出一张满意的自拍就是有意义的一天。”惊讶之余,更加让他确信,自拍就是一个必需品。

脸萌的逝去,给了这个团队成功与失败的双重经验:“如何火”与“如何避免死去”。吸取了脸萌的经验,该团队认为,如果想打造爆款,“有趣”、“好玩”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同时这些产品普遍集中于社交领域。认准了切入点,经过9个月的打磨,他们做了一个自带美颜和特效的相机社交软件——Faceu,想用工具带社交。

从2016年年初到今年6月,Faceu的用户已超过4000万,月活跃用户有2000万。但这个用户数与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还是略显单薄,“就目前阶段来说,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获取新用户,为现有用户提供更多新功能,增强用户黏性,把社交做起来。至于盈利,现在说还太早。”陈俊杰说。

排名第九位的画中画相机来自北京云图微动科技有限公司,对于这家公司可能很多人还很陌生,但其旗下产品玩图、拼立得都不陌生。据了解,截至2016年6月,云图微动全球用户总数超6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超1.5亿,全球每日新增用户过100万。2014年12月,获蓝色光标615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国内用户喜欢“大而全”的应用来说,海外用户更偏好“小而美”的应用。正是基于对这一需求的洞察,以及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云图微动很早就锁定了海外的差异化路线,目前其80%的市场贡献来自于海外。

不过,与国人追求的“标配”需求不同,欧美国家出品的修图软件聚焦点并不在“白美瘦”上,而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算法颠覆艺术。最近火遍俄罗斯的修图应用Prisma诞生于今年6月,发布短短4天后就登上了俄罗斯、乌克兰等10个国家的App Store榜首,两周内下载量超过160万。

Prisma是一款化腐朽为神奇的修图App,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再无聊庸俗的照片在这里都能一键变成艺术大咖的画风。《莫斯科时报》是这么形容Prisma的火热程度的:“如果你住在俄罗斯,手机里却没有安装Prisma,那只有三种可能:你要么是那种食古不化、害怕新奇技术的人,要么喜欢特立独行,又或者是你根本就没有iPhone。”

商业变现 四大方向探索模式

尽管业内人士看好工具类应用的用户黏性所带来的具大畅想空间,但与所有女性工具类应用商业化遇到的问题相似,目前这些公司的变现都还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目前,可以探索的方向包括女性广告、女性电商、女性智能硬件销售,以及针对女性需求,在应用内推出的创新功能和内容,也就是虚拟类的增值服务。”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美有追求的女性用户,或将带动化妆品和快速消费品等女性相关行业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化妆品、护肤品及个人护理领域的在线广告开支预期将自2015年的33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5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0%。

爱美,爱自拍与消费能力真有着某种联系吗?美图公司发布的《全球自拍粉皮书》指出,在中国用户中,每天自拍100张以上的用户,化妆品月开销3000元以上的比例高达30%,而每天自拍5张以下的用户这一比例低于10%。一系列调研结果显示,自拍越疯狂的用户,消费力越强,庞大的自拍人群同时也是中国的高消费群体,都是“马云背后的女人”。

在整个美化图片上下游产业链中,同样在拍照上研发了诸多黑科技的公司,除了美图还有努比亚手机,作为中兴打造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一直担当狙击小米等竞争对手的重任,而拍照则成为了努比亚的武器。坚持以实现“手机中的单反机”为目标,并为此申请了诸多专业摄影等专利。

不过,以拍照功能起家的努比亚,一直以来都是个相对小众的品牌,用努比亚高级副总裁、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的话来说就是,“美誉度有,知名度不够”,再加上之前比较依赖于线上渠道,很多消费者对努比亚相对陌生。

与努比亚不同的是,美图进军硬件领域更像是资本布局的重要一环。既是美图软件产品的自然延伸,同时也让其生态更加清晰。

美图公司申请在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累计亏损高达62亿元,虽然其中有一部分是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体现的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即熟悉市场情况的买卖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和自愿的情况下所确定的价格,这部分公允价值被视为公司的“金融负债”,与一般意义上的经营亏损还不一样。不过,至少也说明,美图公司这样在行业内处于遥遥领先地位的企业都还没有盈利,整个产业链现在谈盈利也为时尚早。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个屡屡被验证的规律是——有流量(用户),模式不是问题,这一点,或许也正是资本市场看中的。而庞大的用户基数能否支撑超高的估值与美好的未来,一切仍有待市场来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