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为了5年增长规划 菲亚特欲再甩卖旗下零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18:59:48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包括上海电气等中资企业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汽车公司进行了接触,有意收购菲亚特旗下柯马机器人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继马瑞利后,菲亚特或将再度抛售旗下另一大零部件企业——柯马。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包括上海电气等中资企业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汽车公司进行了接触,有意收购菲亚特旗下柯马机器人业务。

对于此消息,柯马(中国)内部人士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方面尚未收到确切消息,暂不回应。此外,菲亚特、上海电气、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和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也尚未置评。

消息称,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中国公司已经就柯马的潜在收购交易与菲亚特展开接触,希望说服菲亚特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Marchionne)出售柯马。

在菲亚特集团旗下,柯马是规模第二大的汽车零部件子公司,仅次于玛涅蒂·马瑞利(MagnetiMarelli)。去年,柯马实现营业收入接近20亿欧元,营业利润达7200万欧元。

若该消息属实,未来,菲亚特旗下最大的两家零部件公司马瑞利与柯马都将“易主”。

9月3日,菲亚特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表示,公司正在与三星等多家公司谈判,为马瑞利评估选择,未来三星可能部分或完全收购马瑞利。

不过消息称,从当前的进展来看,菲亚特正专注于与三星电子磋商出售马瑞利,并不急于考虑柯马的选择。

事实上,在与通用汽车洽谈合并失败后,马尔乔内就有意抛售旗下零部件企业。早在去年,外媒就曾报道,菲亚特意欲寻找一个合适的价格出售马瑞利,筹集更多资金。

这要追溯至2014年菲亚特正式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跻身全球第7大汽车集团说起,当时马尔乔内制定了一份雄心勃勃的2014~2018年的五年战略规划,计划在2018年完成全球年销售7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发展中国市场和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豪华品牌、Jeep等高档品牌将是接下来的重点。为了支撑这一战略,到2018年,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投资将达到480亿欧元。

为此,菲亚特-克莱斯勒当前背负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菲亚特-克莱斯勒不仅有着50亿欧元的净负债,其利润也在遭遇滑坡。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利润为4.1亿美元(约合2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0%。

为此,马尔乔内表示,其在2019年离职前的最大任务不仅要减少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债务,还要将现金储备提升至40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以上。

显然,售出马瑞利以及柯马,将有利于马尔乔内实现之前制定的5年计划。不过,仍有分析师认为,即便出售旗下零部件公司,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来说,要想实现上述5年计划仍面临极大挑战。 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销量被本田赶超,全球排名降至第八位。

在其5年规划中倚重的中国市场,虽然Jeep品牌增长速度在加快,但菲亚特品牌却被逐渐边缘化。目前,菲亚特旗下两款国产车型——菲翔与致悦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菲翔销量为6133辆,同比下滑60.3%;致悦销量达到4068辆,同比下降36.7%。

此外,在美国市场,今年1~9月,Jeep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2%至63.36万辆,而菲亚特品牌则同比下降19%至3.1万辆。由此可见,单靠Jeep品牌的增长难以支撑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5年高增长规划,马尔乔内要面对的不仅是债务压力,销量压力也十分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菲亚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