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满足你的好奇心 起底百家基金公司名字由来

证券日报 2016-10-10 17:00:49

随着基金公司牌照逐渐放开,所取的公司名字似乎也成了稀缺资源。不过,这些基金公司的名字到底是如何取出来的?是否只是大股东名字的简单组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原标题:起底百家基金公司名字由来 逾六成组合大股东名称

随着基金公司牌照逐渐放开,所取的公司名字似乎也成了稀缺资源。

107家基金公司中,以“中”和“华”字开头的基金公司分别达到10家;以“国”字开头的基金公司达到7家。更有“兴业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名字中均带有“兴业”二字。“华福基金”和“华富基金”更是出现了谐音。

那么,这些基金公司的名字到底是如何取的?是否只是大股东名字的简单组合?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3个名字中均有“兴业”二字的基金公司:兴业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兴业基金于2003年由华宝信托和法国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国兴业资管)发起设立,2010年12月17日,其股权几经变更后,尽管法国兴业资管全部退出,但该公司名字依然保留“兴业”两个字。其次,兴业全球基金成立于2003年8月份,其大股东为兴业证券,而其前身为1991年设立的兴业银行证券营业部,1999年兴业证券改制增资并与兴业银行脱钩。值得注意的是,兴业全球曾在2003年~2008年使用“兴业基金”一名,2008年9月,该公司正式更名为兴业全球基金,兴业证券与全球人寿保险国际公司出资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1%和49%。最后,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股东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0%,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10%。

另外,两家名字相似的华富基金和华福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华富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其股东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49%,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27%,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4%;华福基金则成立于2013年10月,股东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76%,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即使与华富基金名字谐音相同,华福基金依然选择其大股东华福证券的前两个字命名。

对比107家基金公司名称及其大股东名称,不难发现,其中65家基金公司名称由其股东名称组合而来,占比达到60.75%。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用心”起名,如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宝盈基金和益民基金等。易方达基金来源于“E-FUND”对应的中文;博时基金的“博时”二字来自《易经》,其LOGO取自易经萃卦,与佛教万字同构,有资金聚集、财源汇流等寓意。

责编 谭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基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